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总统直选第二轮投票结束:梅加瓦蒂准备接受失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至当地时间20日下午,印尼总统大选的第二轮投票活动已经结束。印尼国内来自三个时区的合格选民都在各地的投票站内投了票,这是印尼历史上第一次直接选举总统。在已经统计出的部分选票中,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暂时领先。有消息透露,梅加瓦蒂和她的竞选班子已经做好了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

  大批军警保障投票安全

  据报道,印尼全国共有1.5亿合格选民在选举之前进行了登记,他们中的大多数参加了当天的投票。印尼各地为此设立了50万个投票站。印尼共有人口2.2亿,散居在1.7万个大小岛屿上。由于印尼横跨多个时区,因此20日的投票行动先从国土的东部开始,从当地时间早上7点开始投票,6小时后结束。

  在当天早上的投票开始后,印尼警方当局明显加强了投票站的保安措施,大约数万精锐的军警被动员了起来,加强投票的安全检查工作。

  在各大城市,印尼警方还部署了数以百计的便衣警察,防止发生任何恐怖袭击事件。因为如果选举过程平安无事,并且一切顺利,那么这将显示印尼是能够防范任何恐怖主义袭击行动的,而平稳又有利于现任总统梅加瓦蒂。
印尼总统直选第二轮投票结束:梅加瓦蒂准备接受失败(组图)
左图:监察员到各投票站监督投票的进行。

  苏西洛暂时领先

  据报道,在当地时间20日晚间,已有部份票箱被开启,在已经统计出的部分选票中,苏西洛暂时领先。全部开票结果将在10月5日宣布。根据印尼一些媒体在投票站外对一些选民的调查发现,梅加瓦蒂落败已成定局。

  梅加瓦蒂竞选班子中的一些人透露说,总统梅加瓦蒂已经表示,她将会接受这一次投票的任何结果,因为这是由人民决定的。舆论称,从这番话中品味,梅加瓦蒂和她的竞选班子已经完全做好了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

  (姜书)

  梅加瓦蒂VS苏西洛

  一个出身豪门一个出身寒门梅加瓦蒂出生于1947年2月23日,她是印尼独立运动领导人、前总统苏加诺的长女,享尽了第一家庭的荣华富贵,后来就读于万隆班查查兰大学农业系和印尼大学心理学系。梅加瓦蒂当年能够成为印尼总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父、前印尼总统苏哈诺的支持。

  而苏西洛于1949年9月9日生于东爪哇省巴西坦穆斯林穷苦家庭。苏西洛依靠自己的努力,在苏哈托军人执政时期,曾担任一地方军区司令员,后又任印尼国民军陆军总参谋长。

  一个联姻政党 一个联姻人民

  在总统大选之际,梅加瓦蒂获得了几大政党的支持。以专业集团党、民主斗争党和建设团结党为首的4个政党曾于8月19日举行大会,宣布成立“国民联盟”,一致推举梅加瓦蒂为他们的总统候选人,并要求党员在投票中支持梅加瓦蒂。而55岁的苏西洛虽曾在梅加瓦蒂的政府任安全部长,却又成功与梅加瓦蒂的政府保持距离,苏西洛没有和任何的政党联姻,他只是称自己是人民之子。

  一个打经济牌 一个打安全牌

  梅加瓦蒂一个特点就是在公众面前的讲话从不超过10分钟。但近几个月来,她却打破了她的“沉默是金”,不断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她的政党获得大选胜利,她要重整印尼的经济。她主张实行开放的市场经济。

  而苏西洛在反恐问题上立场十分强硬,过去在打击“伊斯兰祈祷团”组织上不遗余力,该恐怖组织近年发动连串自杀式炸弹袭击。他说,重点应该放在给予情报机构采取预防性措施的权力。

  (闻心芳)
印尼总统直选第二轮投票结束:梅加瓦蒂准备接受失败(组图)
印尼总统直选第二轮投票结束:梅加瓦蒂准备接受失败(组图)
  梅加瓦蒂(上)为投票的初步点算结果捏了把汗,而苏西洛(下)则胜算在握。

  突传“政治献金”丑闻

  就在印尼选民们投票之际,一个名为“国际透明组织”的民间机构作出分析说,印尼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其实际竞选资金均超过了他们向选举委员会申报的数额,并且超过的额度甚至达到了一倍以上。这意味着他们还有一笔秘密的政治资金用于本次选举。“国际透明组织”负责监督印尼本次选举竞选活动中候选人对经费的筹集和使用。

  “国际透明组织”估计两人的竞选经费都比申报金额高出超过两倍,但双方均否认指控。“国际透明组织”负责监察印尼竞选经费的哈米迪表示,虽然竞选拉票活动已在上周四结束,但预计两名候选人所花费的经费会比报告中的多。哈米迪认为,如果要成功打击贪污,总统候选人首先要以身作则。

  国际观察:谁都不能让印尼马上改变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印尼专家默尔说:“首次可以‘钦点’总统,对于印尼人民来说真的是一件大喜事。但是就印尼本身的社会和政治现实来说,无论是谁当总统都不可能力挽狂澜,让印尼一下子旧貌换新颜。”

  据印尼前几年的“转型期惯例”,执政政府一般都是联合政府。无论谁当选,总会由几个大党来分食权力蛋糕、瓜分数十个部长职位,形成“朝大野小”的局面。这就是印尼的政治生态,由上层的新旧既得利益集团结盟来分割权力果实。而真正的改革却由于会损害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而难以被推进,经济民生无法得到根本改观。梅加瓦蒂当选,情况将照旧,而若苏西洛当选,则至少存在改变的可能性。苏西洛当选后会有一番作为的预期,给人们带来了些许希望,而要实现政治清廉、经济繁荣、社会公正、各阶层共享改革果实,成为真正的、成熟的民主和法治社会,这个“千岛之国”则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无论怎样,“民主化”的步伐已然迈出。至少军人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已转变,军人不能再直接干政,只有脱下军装退休后才可参加竞选;尽管从军经历会为其参选带来关系资源、人脉支持、政治资本,增加其获胜的筹码,但与“民主化转型”前的“新秩序”时期相比,军人角色已是质的不同。此次印尼大选必将载入印尼的史册之上。

  (闻心芳)

  (晓健/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