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商道中国:中国白领开始向外企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随着业务的迅速增长,跨国公司向中国员工施压,要求他们提高工作效率,即使在预算和工资仍然紧张的情况下。在这一趋势出现的同时,中国的白领们也发生了一些重大的转变:他们不再仅仅满足于在著名的外资企业获得一份工作,同时也渴望得到更多休闲时间,享受中产阶级的生活。他们对劳动法规定的法律权利也予以更多关注。而其结果就是出现劳资纠纷。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工作时间过长?NO!

  普华永道北京办事处的审计部门最近爆发了一阵辞职风潮,一些高级审计师向该公司合伙人抱怨他们的薪酬太低并且工作时间过长。其中一位审计师说,高级审计师常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并且周末也要加班,他们却得不到加班费(虽然他们可以临时休假)。

  普华永道不动声色地平息了这场劳资争执,同意向所有审计师支付加班费,并提前发放年度奖金。该公司负责中国区人力资源的合伙人戴夫·麦卡恩(DaveMcCann)说,“由于业务繁忙,我们以前在与员工的交流方面未能做到尽善尽美。现在,我们开始进行更多的交流。”

  本地员工薪酬低?NO!

  今年4月,两名中国员工对上海爱迪特设施管理有限公司提起了诉讼,这两名员工此前因涉嫌违反公司制度而遭到解雇。通用汽车的一个合资公司曾雇佣爱迪特的员工从事清洁服务等一些低技能的工作。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劳动法援助中心的负责人邱杰(QiuJie,音译)说,这些员工在通用公司工作,但既没有医疗福利也没有签订工作合同,并且工资被拖欠。仲裁小组裁定爱迪特向这些员工支付拖欠工资,并取消对员工提起的指控。

  一些中国专业人士也对本地员工与海外驻华员工间巨大的薪酬差别感到愤愤不平。在中国旧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工人的工资相差无几。纽约城市大学的教授普拉卡什·塞西(S.PrakashSethi)为跨国公司订立行为守则提供咨询服务,他说,现在薪酬标准并不一致,与高薪的海外员工肩并肩工作惹发本地员工的不满情绪。

  一些跨国公司正未雨绸缪,竭力调整它们的政策以满足其员工及在华业务的新需要。默克公司拥有大量的女性员工,该公司表示,它已经对在职母亲实行了弹性上班制,并且为经理提供了在美国工作的机会。(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