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纳粹在德国东部卷土重来 执政党失去多数议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0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德国东部两个州的地区议会选举计票工作初步结束,两个极端主义政党获得巨大胜利,而由现任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则遭到了重创。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选举结果反映了民众对施罗德实施的经济改革计划的普遍不满。

  在前东德地区的萨克森州,被称为新纳粹党的国家民主党36年来首次在重要的州议会选举中赢得了席位,并且一举获得了9%的选票,这个得票数只比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少0.5个百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分点。国家民主党最近一次进入州议会是在1968年,当时它提出的竞选口号是:“德国的钱应为德国人谋福利”,其中包括反对欧盟扩大、反对外国移民和反对削减长期失业工人的福利等主张。由于社会民主党失去了绝对多数席位,很有可能会寻求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组成联合政府。自由民主党也是第一次进入议会。在这次选举中,自由民主党获得了5%选票。

  在另一个重要东部州勃兰登堡,极右主义政党德意志人民联盟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共获得了6%的选票。

  大选前,德意志人民联盟组织了一次民众游行,指责外国人抢占了本地人的工作机会,并对施罗德的改革进行了攻击。另外,左翼势力民主社会党也在此次选举中赢得了23.4%的选票,基本上与1999年持平。

  除了社会民主党,另一个遭到惨败的是保守主义政党、安吉拉·梅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自1990年德统一以来,基督教民主联盟一直控制着勃兰登堡州的绝对多数议席,即使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失去全国多数议席以后,在勃兰登堡它仍与社会民主党分享着政权。但在这次选举中,它突然失去了15.7%的选票,只保留了41.2%的得票率。对于这次选举失败,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梅克尔显得很大度。她在选举结果公布后表示:“我们知道我们必须在东部各州做更多的事情。”

  相关反应

  执政党:失利不等于失败

  主席誓言重振旗鼓迎接下次挑战

  9月19日晚上,施罗德所在的社会民主党在得知萨克森州和勃兰登堡州的选举结果后,在位于柏林的总部举行了一个高层会议。与会者认为,在施罗德的经济改革遭到东部各州强烈反对的情况下,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仍然算是胜利。

  在当晚的会议上,社会民主党在庆幸没有失去萨克森和勃兰登堡多数席位的同时,也希望今年1月份接替施罗德担任社会民主党主席的弗朗兹-蒙特菲林能采取措施进一步减小损失,争取在2006年大选中完全扭转颓势,再次登顶。

  施罗德的改革虽然遭到了中下层民众的反对,却越来越得到了贸易联盟的支持。贸易联盟认为,施罗德的改革是解决失业问题的必要手段之一。目前德国的平均失业率为10.6%,但在前东德地区,失业率则高达19%.明年5月份,社会民主党将面临又一次严峻的考验,届时他们将在北莱茵-威斯特法里亚州与反对党展开角逐,力争保住第一大党的地位。由于产业调整或企业倒闭,北莱茵-威斯特法里亚州一直是德国失业率最高的州之一。对此,蒙特菲林表现得很有信心:“我确信我们能扭转那里的形势。”来源:新京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