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音空客竞争愈演愈烈 欧美剑拔弩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2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波音空客竞争愈演愈烈欧美剑拔弩张(图)
  在美国总统大选的压力下,来自欧盟和美国的谈判者又坐到了一起。近日,他们在布鲁塞尔讨论了一项来自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的指控:欧洲正在给予自己的飞机制造企业空中客车公司一种“不公平”的资金援助。

  谈判双方所表示出来的谈判战略似乎非常清楚,美国的贸易代表罗伯特·佐立克表示,除非双方能得到一个立即解决的办法,否则美国会将此事上诉到世贸组织;而欧盟的谈判官员则明显表现出一种拖延战术,希望可以把双方的争论推迟到今年11月美国大选结束之后再议。

  在波音公司总裁哈里·斯通塞弗的持续压力下,美国和欧盟就飞机制造资助问题已经吵闹了几个月。这种争论在8月中旬布什总统的一趟波音之行后到达了一个高潮,布什在参观了一个西雅图的波音飞机制造厂后,即宣布将针对空中客车公司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

  布什在热情澎湃的波音员工面前所说的原话是,“我已经让贸易代表佐立克在9月与欧盟官员的会晤中通知他们,我们认为那些援助是不公平的,我们要尽一切办法来取消它,甚至包括诉诸世界贸易组织。”布什表示,“我们相信自由贸易,但是自由贸易应该是公平的,取消给予空中客车公司的那些援助将使自由贸易更为公平。

  欧盟委员会对于布什的讲话立即给予了回应,他们认为空中客车公司清楚明白地遵循欧盟和美国在1992年达成的一项协定,根据那份协定,空中客车公司可以就其计划研发新机型费用的33%向政府贷款。

  实际上,虽然美国和欧盟都在给予自己的飞机制造商援助,但是他们所采用的方式却不同,双方就究竟是什么构成一项“贷款”都难以达成共识。按照美国人的看法,仅欧盟宽松的贷款偿还期限而言,就已经造成了给予空中客车公司更多的资助额。欧盟则反驳,美国国防部和NASA为波音承担了比波音公司所要求的还要更多的费用。

  波音总裁哈里·斯通塞弗坚持认为,欧洲国家的政府给予空中客车公司的贷款期限有问题,“长达17年的还款期限在空中客车开发一种飞机之前都不算做开始,而且如果空中客车的机型失败了,这项贷款甚至就不用偿还。”

  斯通塞弗还称,在1992年之前,这种贷款的数量和期限甚至更为慷慨,他认为这种贷款方式所造成的结果显而易见,“在过去的32年中,空中客车开发出了5种新机型,而波音仅仅只有一种而已”。目前,空中客车公司在销售上已经略微超过了波音,占据了大型商务机52%的市场。波音认为,在这一段时间内空中客车公司总共接受了150亿美元的资助,但是由于贷款期限的宽松,这笔资助的实际价值应为400亿美元。对于空中客车的新机型A380,波音称欧洲国家已经找到各种办法隐蔽地给予了17亿美元的资助。

  针对波音公司的种种指责,空中客车北美公司的总裁阿伦·麦克阿特给予了驳斥,他认为斯通塞弗就像一个小贩一样四处贩卖观点,“每一个人都喜欢表示自己的意见,而忘记了事实的多面性”。麦克阿特提醒,空中客车和波音在1992年达成的协定是公平的,空中客车接受政府贷款援助,波音公司则接受来自政府部门的研发援助,尽管两个公司接受援助的方式并不相同,但是事实上两者所遵循的底线是一样的,即每年接受10亿到15亿美元的援助。

  麦克阿特强调,来自欧洲国家政府的贷款并不是一件“礼物”,有时候空中客车公司甚至会考虑进入到商业贷款市场来寻求资金。麦克阿特认为波音的问题出在它自己身上,有一段时间里波音并没有把钱花在提高它的飞机水平和开发新机型上,而现在波音已经开始在这方面追赶了。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意见,他们支持任何旨在降低双方的政府资助的举动,但是绝对不应该是单方面的行为。按照布鲁塞尔的一位欧盟发言人的说法,“美国政府希望限制欧盟对空中客车的资助,但是对于限制美国对波音公司的支持,欧盟也有着和美国人一样强烈的兴趣。”(李锐)来源:中华工商时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