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参众两院就修宪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众参两院的宪法调查委员会在19日确定了明年5月前向两院提出“应该修改宪法”最终报告的方针。最终报告的内容除说明宪法调查委员会讨论的经过外,还将提出修改宪法的必要性。

  将在明年5月前提出最终报告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日本众议院宪法调查会会长中山太郎和参议院宪法调查会会长关谷胜嗣曾经在8月上旬临时国会闭会后举行会谈,双方就修宪内容达成了一致,“最终报告中应该不仅仅是迄今为止的调查经过报告,应该将之作为向国会提出修改宪法的第一步。”

  在最终报告书中将把明确修宪的必要性作为前提。为把修宪提上具体的政治议程,将对拥有议案提案权的常设委员会的设置进行讨论。

  关于报告的出台时间,众参两院表示将赶在明年5月3日的宪法纪念日之前。

  据报道,作为护宪派的共产党和社民党将会以“宪法调查会并非判断是否应该修宪的机构”为由对上述方针进行反对。

  维护和平宪法演讲在大阪召开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18日由评论家加藤周一和作家大江健三郎等9个文人组成的“9条会”在大阪市内举办演讲大会,呼吁维护日本现有的和平宪法。出席演讲大会的3个作家呼吁民众反对修改宪法。

  据悉,这次演讲大会共有1500人参加。经历过大阪空袭的作家小田实指责说,“美国现在还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杀人放火”。作家泽地久枝表示:“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以来,‘维护第9条的和平主义是不现实’的论调就很高。

  但是,为了从接连不断的战争和恐怖袭击中恢复世界和平,难道还不是依靠我们手上的宪法第9条吗?“

  日本将提出自卫队“永久法”

  本报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19日,日本防卫厅一负责人表示,政府确定了将在下次国会一般会议上提出随时可以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永久法”的方针。

  由于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不允许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所以估计“永久法”在政府内的调整还需要时间。

  在自民党等党派内部,就自卫队不能配合联合国维和活动的提案,以及政府对法律的制定过程,很多人都表示政府每次制定法律都“花费了太多的时间”。

  日本防卫厅负责人19日表示“派遣的内容依案件不同而不同,所以法案目的的书写很困难。”该负责人还表示,与反恐特别法以及伊拉克复兴支援特别法等个别法案相比,(永久法)的进展相对困难。(肖烁)

  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