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每日新闻》:日本必须改变冷淡的近邻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每日新闻》9月19日发表文章认为,日本必须改变“冷淡的近邻外交”。

  文章说,欧洲国家的首脑们经常会面交换意见,仅今年5月和6月这两个月,英法德三国首脑的会晤就有6次,比如有欧盟和北约的首脑会议以及8国集团峰会等。而且欧洲国家的首脑经常进行互访和电话交谈,给人以这样的印象:每逢有点什么事情,就倾听对方的意见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并进行参考,然后采取行动。现任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英国和法国表明支持德国加入常任理事国行列的背景,也在于双方经常进行交流并建立了信任关系。东西德国统一后,德国同周边的所有国家都建立了友好关系。似乎可以说,这是德国外交上的胜利。战后60年来,德国以法德和解为核心,提出要建立“为欧洲谋利益的德国”。

  据说,小泉首相在21日的联大会议演说中将表明日本要加入常任理事国行列的意向。但是,在日本周边的国家中有没有“声援国”呢?这令人担忧。如果日本要如愿以偿,那么就必须得到同是亚洲国家、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的赞同。

  当日本表示希望得到更高的国际地位的时候,支持日本的是距离遥远的美国和英国,日本的邻国中国和韩国却态度冷淡。这就是日本的现实情况。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能不能成为常任理事国。亚洲的两个大国——日本和中国几乎没有进行首脑交流的现状,同超越国家障碍、不断为统一做出努力的欧洲相比,其异常性就更加突出。如果没有日中的和解与协调,就不可能实现亚洲的繁荣与稳定。甚至使人感到,日本外交的“不作为”使历史车轮朝相反的方向转动。几乎把安全保障委托给美国、一直同亚洲脱离、只把欧美作为样板的日本,始终把通过与亚洲富有成效的团结而结出外交硕果的可能性排除在意识之外。而且,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日本追随美国这样一种视野狭隘的倾向正在进一步加强。

  作为亲日派而闻名的前西德总理施密特,在1987年的回忆录中写道:“在日本,也有很多人认识到日本在世界特别是在其近邻亚洲没有朋友的事实。无论任何人都希望有朋友,但是,日本不知道如何做才能得到朋友。”15年后的今天,他的日本论仍值得我们思考。(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