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巨头的海外战略,“走出去”破解石油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石油巨头的海外战略,“走出去”破解石油困局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1993年我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石油进口量逐年增加。去年已经超过8000万吨,约占国内石油消费总量的30%。据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预测,今年我国原油进口量将超过1亿吨。中国石油消费对国际市场依存度越来越大。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石油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必需的重要战略物资,石油安全是关系到我国在21世纪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的重大战略问题。随着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的加大,石油战略安全问题,已经十分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

  ***高油价风险凸显“走出去”要义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就石油而言目前面临着两个难以避免的问题:一是石油消费量显著增加;二是经济受石油资源约束度增大和石油对外依存在度的提高。要确保石油安全,除了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之外,还要坚定地走石油资源地多元化的道路,想方设法广辟油源,以避免资源地单一可能带来的风险。

  长期关注国际石油问题的新华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元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由于我国缺乏必要的石油战略储备能力,对石油突发性供应中断和油价大幅度波动的应变能力较差。未来随着进口石油数量的增加和国际市场油价的波动,进口石油资源的安全性亟待解决。与石油高价位相比,国际局势紧张,尤其是战争时的石油供应保障是一个更加紧迫的问题。

  “一个国家的能源政策,若不站在全球的角度去考虑,可能就不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案。因为现在所有国家都是整个全球市场的组成部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一位能源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探求我国石油安全危机的化解之道,一个重要策略就是要让我国石油企业“走出去”,以市场化手段积极架构国际化经营战略。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海外石油资源的利用,除了由政府指定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进行期货及现货贸易外,也包括在勘探、开采等领域与外方进行合作。很多合作项目都采取“份额油”的方式,即中国在当地的石油建设项目中参股或投资,每年从该项目的石油产量中分取一定的份额。这样做可以保证拿到手的是实物,石油进口量不至于受价格波动太大影响。充足的海外石油产量,可以很大程度上抵消石油高价位对经济的冲击,稳定国内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

  ***“走出去”买油不如“走出去”采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陈淮先生认为,在我国新的石油战略中,重点应当放在如何全方位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竞争中化解市场的风险。他说,中国不能总是“走出去”买油,关键是要利用现有技术和资金到国外采油,充分利用他国的资源,实现石油供应的多元化,规避当前石油集中带来的风险,避免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大型企业。在今年早些时候北京召开的石油国际合作会议上,中石油副总经理周吉平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实施国际化经营中,中国石油的海外投资项目已经从单一油气合作开采到石油工业一体化运作,开始进入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阶段。经过十年的探索和发展,中国石油积累了在海外开展不同规模和不同合作模式项目的开发、建设与管理经验。”

  据了解,中石油正在执行的44个海外石油投资项目,分布于世界4大洲18个国家。基本上形成了4个海外油气生产基地,即北非地区、中亚地区、南美地区和亚澳地区。业务范围包括油气勘探开发、生产销售、炼油化工及成品油销售等领域。最新统计显示,中石油海外原油作业产量达2548万吨,获得权益原油产量1304万吨;天然气作业产量19.2亿立方米,获得权益产量13.9亿立方米。从1998年至2003年,海外原油作业产量增加了6.78倍,权益产量增加了5.11倍。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近年来也大大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据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同海透露,中石化集团目前已在伊朗、沙特、加蓬、哈萨克斯坦、也门及厄瓜多尔五个国家参与当地的石油及天然气项目,并已签订了项目协议。其中,中石化国际勘探工程公司于2003年12月31日在伊朗卡山区块风险勘探中成功打出高产油气井。据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能源研究员吴康介绍,中石化同时还参与了世界第二大油田阿扎德干德油田北部区块的竞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中石化集团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及沙特王国石油部签署了鲁卜哈利盆地B区块天然气风险勘探开发协议,据介绍,这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10年来第一次正式登陆世界最大的油气富集区——沙特阿拉伯。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是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的生力军。2002年中海油斥资12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三块石油天然气田,特别是以5.58亿美元购买西班牙瑞普索公司在印度尼西亚5个海上油田的部分石油资产,这是目前中国公司并购国外资产数额最大的项目之一。中海油这一跨国资产并购将为其带来每年4000万桶、约500万吨石油的份额。经过这次并购,中海油现在已经成为印尼最大的海上石油生产商。

  中石油、中海油等在海外油气资源的收购和参股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展。根据中石油集团公司的规划,到2005年,其海外油田产量将达到3500万吨,2010年达到5000万吨;而中海油预期到2005年,海外油气总产量也将达到2200万桶到2400万桶(每吨大约折合7桶)。

  ***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拓展任重道远

  人们已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只有掌握油源,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际油市一打喷嚏国内油市就感冒的现状。来自石油化工协会的一份资料显示,近年来以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为代表的我国石油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明显加快。三大石油巨头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并运用成熟的配套技术,参与资源国油气勘探开发项目,寻求各种形式的深入合作。统计表明,目前我国油企同海外油源的合作范围已扩展到中亚俄罗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东南亚印尼、缅甸,中东利比亚、伊朗、阿曼和中南美洲委内瑞拉,非洲苏丹等地。

  可以预计,在以后的日子里,中国石油企业还将进一步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然而,据有关专家分析,随着国际石油市场风云变幻,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对石油资源的竞争将更趋激烈,中国油企海外展业的道路将异常艰辛。

  首先,同业竞争异常残酷。全球的石油巨头都在圈地,差不多所有有油气资源的国家,早已有美国及欧洲的石油巨头的势力,要加入这类俱乐部并不容易。因为国际石油巨头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必然采取排挤措施。中海油及中石化收购哈萨克里海油气资产失败便是一例。

  其次,地缘政治压力巨大。伊拉克战争的结束,意味着世界能源地缘政治格局和世界石油市场格局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世界石油业开始步入一个微妙的势力重划阶段。可以看到,随着我国国内石油供应进一步吃紧,我国将会在未来几年加大从海外进口石油的力度。在石油供应渠道上应多样化,避免更多的依赖于中东地区。

  由此,专家指出,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三大石油巨头必须全面掌握并精妙运用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同时仔细研究并充分利用微妙的国际关系,寻求企业生存和发展空间。(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