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为何失去印海军6艘潜艇近20亿美元的巨额合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5:43 胶东在线
俄为何失去印海军6艘潜艇近20亿美元的巨额合同(组图)
俄为何失去印海军6艘潜艇近20亿美元的巨额合同(组图)
俄为何失去印海军6艘潜艇近20亿美元的巨额合同(组图)
  与俄罗斯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成绩不很理想一样,俄海军在另外一场竞赛中,也遭到了惨败,失去了一份价值近20亿美元的潜艇交易合同,今后还可能损失更多。

  就在奥运会开始前夕,印度海军新任参谋长普拉卡什宣布已同法国方面就6艘“鮋鱼”级潜艇交易项目达成协议,由法国造船厂提供组件,许可生产,目前只待印度政府安全问题委员会批准该合同后,即可执行。合同总价值约20亿美元,远远超出了年初俄印签署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改进、换装这一“世纪合同”的规模。

  俄海军“阿穆尔-1650”级潜艇积极参与了印度海军潜艇竞标活动。印海军潜艇部队也主要装备苏、俄制潜艇,此次为什么最终选择了法国潜艇呢?

  通过比较试验,可对两种潜艇质量做出比较客观的评价。根据智利海军采购合同而建造的“鮋鱼”级潜艇不久刚下水,而出口型“阿穆尔-1650”级首艇“阿穆尔”号和俄海军677“拉达”级首艇“圣彼得堡”号,早在1997年就已在海军造船厂下水。这种第4代柴电潜艇由“鲁宾”中央设计局研制,采用了潜艇制造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声场和其他物理场水平降低了数倍,装配各种现代化电子装备,惯性导航系统不仅能保障航海安全,还可保障导弹武器较高的使用精确度。潜艇能对单独或编队水上目标发动齐射导弹攻击,同时还装备有各种鱼雷和水雷。从总体性能上讲,“阿穆尔”优于“鮋鱼”,但是,俄第4代潜艇首艇漫长的建造时间显然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法国为智利建造的“鮋鱼”级潜艇O’Higgins号比“阿穆尔”号和“圣彼得堡”号晚下水两年,现已建成,正在进行试验,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就可交付使用,而“圣彼得堡”号潜艇下水日期一推再推,最快将在今年10月下水。印度计划于2011年装备首艘“鮋鱼”级潜艇,最后一艘(第6艘)在2016年交付,虽然期限也不短,但与俄制潜艇相比,时间优势还是比较明显。

  另外,“鮋鱼”级潜艇可装备辅助厌氧能源装置,即所谓的MESMA型蒸汽涡轮闭路循环能源装置,能保障潜艇在水下连续航行几个星期而不用浮出水面为蓄电池充电。该型首套能源装置将装配到为巴基斯坦海军正在建造中的Hamza号潜艇,密切关注着巴基斯坦军事实力完善步伐的印度,自然不愿意在此方向落后于对手,而为“阿穆尔”潜艇装配的厌氧能源装置至今仍未建造出来。

  显然,是俄罗斯自己限制了海军武器系统的发展。最初,俄锅炉制造特种设计局研制电化学发电机,这种发动机比闭路循环蒸汽涡轮装置更有前景,带电化学发动机的厌氧能源装置有效作用系数可达到70-75%,而MESMA型蒸汽装置有效作用系数仅为20%,而且,电化学发动机装置工作时基本上没有噪音,热量释放较少,纯环保,隐形。锅炉制造特种设计局研制出了“水晶-20”装置,并成功进行了试验,但是由于苏联解体,经济衰退,未能按计划装配到最初设计的“比拉鱼”潜艇上。特种设计局目前在为“阿穆尔”级潜艇研制厌氧能源装置,但项目拨款经常不到位,进展不理想。为研制使用电化学发动机的厌氧装置,1998年,“鲁宾”设计局开始与“能源”火箭航天公司合作研制,已经建造出了РЭУ-99模型,可装配到“阿穆尔”级潜艇单独隔舱中,能保障潜艇水下连续航行20天,使用简单,经济适用,但燃料成分(氢和氧)低温储存问题比较麻烦,目前只能储存在同一个隔舱的容器中。在“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因鱼雷液体燃泄露、爆炸而失事后,海军在РЭУ-99装置方面的热情明显下降。目前锅炉制造特种设计局设计出一种更可取、更安全的方案,使用惰性金属化合物中把氧气燃料储存在潜艇龙骨部分,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花费较长时间。俄海军造船厂总经理亚历山德罗夫坚持为潜艇装配厌氧能源装置,他认为,研制使用电化学发动机的能源装置,仅2007年前就需要投资5500万美元。

  在得知印度海军倾向于法国“鮋鱼”潜艇时,俄海军使出了最后一招,建议在“阿穆尔”潜艇上装配8套俄印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新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但未能扭转局势,因为印、法两国有许多专业水平较高的设计师,完全能够保障“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在“鮋鱼”潜艇上的装配。

  印度海军拒绝“阿穆尔”级潜艇,使俄潜艇出口前景更加复杂。尽管印度这一传统客户越来越倾向于采购法国、德国、瑞典制造的装配各种类型厌氧能源装置的潜艇,但俄海军并不放弃努力,希望印度海军在“鮋鱼”潜艇之外,采购一定数量的“阿穆尔”潜艇作为补充。具体结果怎样,俄印双方能否达成最后的协议,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书山)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舰船知识网络版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爱心竞拍就送礼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