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拯救最后的中国虎专题 > 正文

告别南非 告别中国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6:30 新浪科技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与新浪网联合招募记者:胡云珠

  今天是在老虎谷的最后一天。明天这个时候谭军和我就已经在繁华的约翰内斯堡,身处闹市的人群中,而从此远离了这片宁静的、动物的家园。

  在忙乱的打点行李、最后的工作交接中,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悄悄地不断地
袭击着我们。

  谭军和我这两天一有空就去看望国泰和希望。谭军很伤感,他看着小虎们长大,看着他们一点一点适应新的环境,陪伴他们度过这一年中的每一天。这一次告别,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看见他们了。而即使是我,在这短短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也不由自主地深深爱上了国泰和希望,爱他们在阳光下灿烂美丽的身形,爱他们充满灵性的眼神,爱他们勇敢聪明的个性,爱他们麻醉后苏醒时迷茫、胆怯的表情,让人除了心疼还是心疼。尤其是国泰,她是那么漂亮,那么机警,那么优雅,简直没法让我不对她有那么一点点的偏心。如今,真的要跟这两只天底下最可爱的老虎告别了,真是舍不得啊。总是有冲动要跳下车去抱一抱他们,抚摩他们光滑的皮毛,可他们毕竟是老虎啊,即使他们只是想和我们玩耍,我们大概也是吃不消的。所以,谭军和我总得互相提醒着:千万别真的跳下车去!

  从马可盘尼到老虎谷,这三个月来,我看到了“拯救中国虎”基金会在野化中国虎进程中所碰到的种种困难以及所做出的众多努力,看到了拯救中国虎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对国泰和希望付出的大量心血和精力,看到了两只中国虎每一点一滴的进步,同时也见证了“拯救中国虎”项目进展中的几个关键时刻:国泰和希望从2公顷的野化基地步入4公顷更大的空间;捉到第一只非洲羚羊;干脆利落地捕杀并吃掉猎物;入驻老虎谷76公顷野地中操练……

  我知道至今为止,针对“拯救中国虎”项目,国内外仍然还有不少反对的声音。我对这个领域并不了解,不敢妄自菲薄,但就我这近三个月亲眼所见来说,我看到国泰和希望在南非,在这个与动物园完全不同的环境下生活得很好,我看到他们的确在一点一点地进步着,在一点一点的适应着野外生活。

  所以,就我个人来说,拯救中国虎,无论是如一部份人认为的那样应该在国内就地拯救,或者还是像全莉坚持的这样在南非野化再在国内条件建立好时重新引进到中国的原野,都是我们尝试拯救中国虎的办法之一,重要的不是在哪里拯救,重要的是我们确确实实付诸于行动,真正着手于拯救中国虎。行动,才是中国虎惟一的,也是最后的希望。所以,每当听到一些人说中国虎已经不值得拯救,因为野外已经没有中国虎的时候,我总有一些无法克制的愤怒。是我们人类剥夺了中国虎生存的空间,那么我们现在就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重新恢复种群,重新建立家园,即使付出巨大的金钱、精力后的结果仍然是失败,那也是我们人类的必须承担的义务和不能推卸的责任!

  在即将离开“拯救中国虎”南非基地的此时此刻,衷心的祝福我们中国虎,我亲爱的国泰和希望,祝愿他们有一天能够无所畏惧地重归深林大地,美丽骄傲的身影重新成为森林中的最动人的故事。

  再见,国泰和希望!再见,南非!

  相关专题:拯救最后的中国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