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安南强调世界和各个国家都应尊重和实行法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4:17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21日电 (记者杨志望 王波)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1日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所有国家,无论大小或强弱,都应在国内和国际上尊重和实行法治,坚持任何人不得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原则,维护并完善现行的国际法准则。

  安南说,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有效机制,以寻找共同的办法,解决共同的问题。倘若各国不能就今后的道路达成一致,那么历史就要替他们作出决定,而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爱心竞拍就送礼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国人民的利益也会因此难以得到保护。他提醒各国在协商的过程中应注意在世界上和在每一个国家都实行法治。

  他指出,各国都有体现法治的法律文书,国际上也有着很好的准则和法律。但是,当今世界各地的法治岌岌可危。国际社会一而再、再而三地目睹有人肆无忌惮地违背这些准则和法律,如伊拉克的暴力浪潮和虐俘丑闻、俄罗斯别斯兰市的绑架事件、以巴之间的暴力冲突等。 安南说,“在世界各地,我们看到有人正煽动对犹太人、对穆斯林、对任何被认定不属于自己群体的人的仇恨,并准备实施这种恶行”。他指出:“任何事业、任何冤情,无论本身多么合情合理,都无法为此类恶行作出丝毫辩解。这种恶行让我们感到羞耻。目前暴力横行,正说明我们未能维护法律,未能让所有人树立尊重法律的意识。我们有义务尽自己所能恢复这种尊重。”

  安南强调,国际社会应坚持任何人都不得凌驾于法律之上以及任何人都有权得到法律保护的原则。“任何国家,若在国内宣称实行法治,就必须在国外也尊重法治;任何国家,若在国外倡导法治,就必须在国内也力行法治”。他说,在国际上,所有国家,无论大小和强弱,都需要一个公平规则的框架,并使每个国家都确信别国也会遵守这些规则。

  他指出,目前,从贸易到打击恐怖主义,从海洋法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际社会的确建立了一套很好的准则和法律。但这套框架还有漏洞和不足。常常在应用时各取所需,或执行时十分武断。“在确有执法能力的地方,如在安理会,许多人认为它并未始终公正和有效地运用这些准则和法律。在真正涉及法治的地方,如在人权委员会,那些倡导法治的人却总是言行不一致”。

  安南认为,必须让所有国家认识到,国际法属于它们,能保护它们的合法权益。他还强调说,“惟有法律,包括安理会的决议,才能为解决中东问题、伊拉克问题以及世界各地其他长期的冲突提供最佳基础。惟有大张旗鼓地维护国际法,我们才能、而且必须履行我们的责任,保护无辜平民,使他们免遭种族灭绝、戕害人类与战争等罪行的伤害”。(完)

  相关专题: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