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总理接受俄记者采访,称中俄关系处于最好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8: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访问俄罗斯并与弗拉德科夫共同举行两国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前夕,于2004年9月12日在中南海接受了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常务副社长阿布杜林和俄通社-塔斯社副社长库奇科的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温家宝:很高兴在即将访问贵国前夕接受俄罗斯两家著名通讯社的采访。我愿意通过两家通讯社,向伟大的俄罗斯人民表示问候。同时,我借此机会对最近在俄罗斯接连发生的 恐怖暴力事件和劫持人质事件表示强烈的谴责,对无辜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对他们的家属和俄罗斯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中国政府多次表示坚定地支持俄罗斯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所采取的坚定的立场和做出的最大的努力。俄罗斯有句谚语,“一个人的痛苦如果由两个人来分担,就可以减轻一半。”中国也有一句古语,叫做“患难见真情”。在俄罗斯人民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向俄罗斯政府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相信,在普京总统和俄罗斯政府的领导下,俄罗斯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当前的困难,保持国家的稳定、安全,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国际文传电讯社:首先感谢中国在俄罗斯如此艰难的时刻所给予我们的支持。

  您如何评价俄中经贸合作的现状?2004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200亿美元,有些专家预计可以达到1000亿美元,您认为这个目标是否可以实现?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WTO)是否有助于扩大俄中经贸关系,俄中双边市场准入谈判进展如何,您认为何时能够结束?中方对俄罗斯部分钢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是否阻碍两国贸易的发展?

  温家宝:对于中俄贸易的状况,可以用三句话概括:发展快,领域广,潜力大。发展快,这是中俄经贸合作的一个显著特点。过去5年,双边贸易额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到去年年底达到了157亿美元,今年很有希望突破200亿美元,这就提前实现了我们两国领导人预计到2005年达到的目标。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我想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是没有问题的。再过一段时间,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也是有可能的。领域广,就是说中俄双方不仅发展商品贸易,而且发展投资合作;不仅发展货物贸易,而且发展服务贸易,包括金融、旅游;不仅开展一般工业合作,而且发展高科技领域合作。潜力大,是指中俄两国都是发展很快的大国。俄罗斯有丰富的资源,有较高的科技水平和人才优势,有比较坚实的工业技术基础。中国经济正处在平稳较快发展的阶段,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有着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人力资源,有着20多年改革开放所形成的物质技术基础。因此,两国经贸合作是建立在深厚基础之上的。

  中国政府坚定地支持俄罗斯加入WTO。我可以明确表示,经过双方的努力,中国和俄罗斯关于俄罗斯加入WTO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已接近尾声。这次我到俄罗斯访问,将同俄罗斯总理结束关于俄罗斯加入WTO的谈判,并为双方最终签署协议做好准备。中国支持俄罗斯加入WTO,因为我们两国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罗斯加入WTO,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我们之所以很早就表示,中国会成为最早同俄罗斯签署协议、同意俄罗斯加入WTO的国家之一,就是从这样的高度出发的。俄罗斯加入WTO以后,我相信在WTO的框架下,中俄经贸关系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中俄在开展经贸合作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是难免的。我相信我们双方会依照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相互磋商解决出现的问题。只要双方都关注对方的利益,这些问题就不难解决。我希望建立一个良好的经贸秩序和完善的磋商机制,保持双边贸易的健康发展。至于你提到的所谓对俄产钢材反倾销问题,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会根据国际和国内市场变化的情况,认真考虑并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国际文传电讯社:上世纪下半叶,中国在前苏联的支持和帮助下建立了东北工业基地。您认为如今俄罗斯可通过哪些具体的途径和形式参与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宏伟计划?

  温家宝:新中国成立以后,前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中国的经济建设给予了帮助。对这段历史,我们不会忘记。近二十多年来,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东北地区的发展同东南沿海地区的发展相比有一些差距。但是,东北地区依然是中国一个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东北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商品粮产量占全国的1/3,石油产量占全国的2/5,木材产量占全国的1/2,机械设备的产量占全国的1/3到1/4;有相当数量的资产存量;有较高的科技水平和人才优势;有比较完备的基础设施。因此,通过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东北地区会很快地发展起来。

  东北地区在经济上与俄罗斯有许多联系,东北地区人民同俄罗斯人民也有深厚的感情。我们欢迎俄罗斯的企业界参与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具体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合作:

  第一,俄罗斯可以提供技术、人才和服务。第二,欢迎俄罗斯企业到东北地区投资,采取多种方式参与企业的改组、改造和改革。第三,俄罗斯企业可以参与东北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通讯、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搞好了,不仅有利于东北地区自身的发展,也有利于东北地区与俄罗斯的合作。第四,共同开发资源。

  国际文传电讯社:我们两国能源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在修建中哈石油管道后,安加尔斯克-大庆石油管道项目对中国的重要程度还有多大?在今后一段时间,铁路运输是否可以成为这条管线备选的替代方案?中国是否仍对认购俄石油公司股份并参与开发俄油田感兴趣?中国是否有计划招标兴建新的核电站,建在哪里?俄罗斯的公司是否有可能、有机会参与你们的国际招标?

  温家宝:这个问题是我这次访问要同俄罗斯领导人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也为世界所关注。我认为,发展两国油气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在加强油气合作,特别是修建俄罗斯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这个问题上,我们两国领导人多次达成共识,并且开展了有关工作。对于俄罗斯确定管道方案时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表示理解。但是我们相信,无论将来管道方案如何设计,俄罗斯政府和企业都会优先考虑将石油管道修往中国,因为中国是俄罗斯油气最持久和最稳定的市场。在管道修建以前,我们愿意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两国之间的能源合作,比如扩大铁路石油输出。到2006年,俄罗斯运往中国的石油能够达到1500万吨。与此同时,中方的企业愿意与俄罗斯的企业开展多种方式的合作,进行石油的勘探、开采和开发。至于你提到的中哈油气管道的建设,这丝毫不会影响中俄两国的油气合作。你可以通过媒体向俄罗斯人民讲,我们对这个问题是有信心的。

  核电站建设是中俄合作的又一个重要领域。中国在电力发展中将采取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目前中国核电的总装机容量才670万千瓦,我们预计到2005年能够达到870万千瓦,这才占到中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俄罗斯在发展核电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和比较丰富的经验。我们已决定在浙江三门等地建设核电站,并采取公开招标的方法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中俄已经在田湾核电站开展了有效的合作。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确保核电建设的质量,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好基础。

  俄通社-塔斯社:请您评价一下中俄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际领域合作的现状。

  温家宝: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我之所以这样讲,首先就是因为两国确立了一个长远的发展双边关系的目标,即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看待和处理中俄两国关系必须从全局、长远和战略的高度出发。第二,两国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把两国的友好关系从法律上确立下来。第三,两国建立了领导人会晤的完备机制,有利于我们增进了解和共识。第四,两国在联合国及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紧密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努力。因此,我总的看法是,中俄两国的关系已经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就是政治上的互信,经济上的合作,文化上的交流。关于政治和经济我都已经讲过了,我这里特别要强调一下文化。我们两国都是有着悠久文化传统和古老文明的国家,各自的文化对对方都有着深刻的影响。中国的几代人不仅熟悉普希金和著名的《叶夫根尼·奥涅金》,而且熟悉列夫·托尔斯泰和他的名著《战争与和平》,熟悉一批著名的俄罗斯文学家。俄罗斯人民对中国的文化也是非常了解的。中国的孔子、孟子、老子的诗书和哲学思想对俄罗斯的哲学和文学就产生过深刻的影响。中国和俄罗斯出现许多优秀的科学家、艺术家,对世界的文明和科学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加强两国文化的交流,实际上是增强两国友谊与合作的基础。我对中俄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的发展是乐观的。正像俄罗斯的谚语所说,“上帝使我们成为邻居”,我们互相成为最大邻国,有着4300公里的共同边界线。我们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

  今年是中俄建交55周年,这是一个应该纪念的日子。两国元首特别安排今年作为两国青年友谊年,这是一个高瞻远瞩的建议。青年不仅是我们两国发展的未来,而且是增进两国友谊的未来。我们在青年的时候就很熟悉俄罗斯,前苏联许多在二次大战中的青年英雄,像奥斯特洛夫斯基和他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我们几代人所熟悉。

  俄通社-塔斯社:您刚才说中俄关系已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那么您认为两国企业界合作最成功、最具前景的领域是哪些?

  温家宝:这个问题引起我很深的思考。两国企业的合作必须从两国企业的优势出发,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来进行。第一,资源开发,特别是能源利用。第二,科技合作,特别是高科技及其产业化。第三,装备制造业。第四,基础设施建设。我觉得这几个方面都是重要的领域。俄罗斯是一个科技实力雄厚的国家,我们高度关注着俄罗斯科技事业的发展,这次在我短短的访问行程当中还安排了一个项目,就是同俄罗斯科学院的科学家们进行座谈。俄罗斯在航空航天、新材料和生物技术上都有一批重要的成果和许多卓有成就的人才,而新中国在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航天、信息以及生物技术上也有很大的发展。我们双方可以加强合作。在装备制造业上,俄罗斯也有较好的基础,特别是在核利用、发电和重型机械制造方面,都有先进的技术和装备。而中国在通信、电子、纺织、造船等方面发展也很快。我们可以在机械和装备制造业上加强合作。我觉得这种合作会促进我们在这些领域上共同发展。

  俄通社-塔斯社:您在访问俄罗斯期间是否会同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谈到这些问题,中方将向俄方提出哪些合作建议?

  温家宝:我这次访问俄罗斯并参加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我还将会见普京总统。我们将对进一步发展中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的访问将涉及以下五个方面,或者说将会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成果:第一,总结一年来中俄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的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发展两国关系的目标和任务。第二,结束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我将和贵国总理共同宣布,我们已经完成了这项工作,为两国最终签订协议做好一切准备。第三,制定两国友好合作的规划,把我们两国各方面合作的具体内容列入这个规划并认真加以实施。第四,我们将就加强两国在能源,特别是在油气方面的合作进行磋商,我相信这方面的合作会取得进展。第五,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特别是要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方面加强协作和配合。除此之外,我将利用这次机会接触俄罗斯各界人士,转达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问候和祝愿,转达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因恐怖事件带来的灾难所表示的亲切慰问。谢谢!

  俄通社-塔斯社:非常感谢总理先生,我深信您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访问会非常顺利,我们也祝愿在中国共产党新一代领导人的领导下,中国能够发展得更快,中国人民的生活能够更好。作为俄罗斯记者,我们将为深化、扩大两国的关系尽全力。

  温家宝:谢谢你。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