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华网:美国利比亚走“近”了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20日从白宫传出消息说,布什总统当天签署命令,决定进一步解除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包括解除对利比亚的空中旅行禁令,并对利比亚大约13亿美元资产实施解冻。这是继本月10日布什宣布准许美国进出口银行提供担保和信贷,支持美国厂商对利比亚开展出口贸易活动后,美国部分取消对利比亚制裁的又一举动。

  用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的话说,美国此举是对利比亚在去年12月宣布放弃研制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后为消除国际疑虑所作努力的回报。埃雷利称,利比亚在过去9个月里,在消除核计划、化学武器和导弹技术等方面与美国、英国和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内的国际机构开展合作,并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对此,人们不禁会问,美国和利比亚是否已经走得很“近”了?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埃雷利在肯定美利关系有所改善的同时,又向媒体传达了这样一则信息:美国进一步解除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他强调,利比亚仍在美国国务院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之列,美国还可能会因此对利比亚实施新的制裁。

  从表面上看,利比亚承认对洛克比空难事件负责并承诺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之后,随着美国对利比亚制裁项目一个接一个地被取消,美利紧张关系的确改善了许多,几乎给人一种美利矛盾迎刃而解的感觉。但事实上,美国并没有因为利比亚做出弃核承诺和在解决洛克比空难遗留问题方面做出妥协而从根本上改变对利比亚的看法。

  如果回顾一下美利的关系史,人们就不难找到美国对利比亚依然不冷不热的原因。从利比亚1969年“九一”革命到今年2月美国宣布取消对利比亚的旅行禁令前,美利两国交恶了几十载。这中间,美国战斗机多次轰炸过利比亚境内目标,美国还谴责利比亚人制造了洛克比空难。两国之间的前嫌难以冰释。

  对于利比亚来说,顶着由美国编织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帽子,要想实现与美国关系正常化无论如何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反恐”是布什政府执政近4年来始终高举的一面大旗,在“反恐”方面的合作情况是美国区分敌友的一项重要标准。今年6月,美国《纽约时报》宣称,去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同美英协商解除对利制裁的时候,他的情报主管却密令下属刺杀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拉,并采取各种手段破坏沙特的稳定。虽然利比亚方面断然否认这一指控,美国也拿不出确凿证据,但美政府高级官员还是急不可耐地警告说,如果有证据证明卡扎菲下令或是纵容这样的恐怖行动,那么美国目前对利比亚的政策将发生180度大转弯。

  由此看来,尽管美国口口声声要把利比亚树立成为中东地区参与国际合作、积极废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榜样,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很难与利比亚热乎起来。(/赵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