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商会:“知保”和“汇率”牵动美商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只要假冒和盗版得以存在甚至受到鼓励,中国就不可能实现走在革新和技术浪潮前沿的梦想。”同时,“中国汇率应更多由市场因素来决定。”美国商会副会长丹尼尔·克里斯特曼9月19日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和人民币汇率问题是目前美国企业对华经贸往来中最为关心的话题。

  丹尼尔·克里斯特曼是在19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首届“世界工商协会峰会 ”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作为美国商界的集中代表,美国商会成员包括近300万家美国公司,其对美国政府制定各项经贸政策颇有影响力。丹尼尔·克里斯特曼首先表示,亚洲特别是中国经济正以稳健的速度增长,甚至对全球经济发挥着引领作用,这对美国企业来说是巨大的吸引,“我们的许多会员都对在这里做生意兴致盎然”。

  丹尼尔·克里斯特曼说,中国有必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比世贸组织和双边问题意义更为深远。保护个体知识产权对于社会的根本意义犹如19世纪初保护财产权对于社会的根本意义。”同时,他也承认,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在不断进步的,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但执法力度仍然脆弱,这会使合法企业忧虑不安。

  而同时参加本次“世界工商协会峰会”的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也表示,中国政府在打击盗版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一直给予高度关注,这并非来自中国入世后的外部压力,而是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一种内在要求,商务部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也会不断加大力度。

  人民币币值问题是丹尼尔·克里斯特曼演讲中的另一个重要主题。他介绍,在美国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是以人为设定的低汇率钉住了美元,并且认为这种汇率妨碍美国货物和服务获得对华竞争力。美国商会建议,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应更多由市场因素决定汇率,但汇率决定机制的变化不应是“革命性”的,尤其是中国的银行业体系还很脆弱,如果汇率制度急剧变化将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而且重新评估一种货币不会单方面地消弭贸易差额或者使美国制造业恢复活力。丹尼尔·克里斯特曼也表示,中美两国的金融主管部门也应进行更多的磋商和交流。(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