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治献金日法律和政治制度下的“潘多拉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0:52 法制日报

  政治献金日法律和政治制度下的“潘多拉盒”

  本报驻东京记者 林忠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东京地方检察院9月18日决定,对日本牙医联盟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向日本自民党原桥本派政治团体“平成研究会”提供1亿日元巨额秘密献金一案中的 原日本牙医联盟会长和常任理事及“平成研究会”的会计主任等三名涉案者提起公诉,但对被当事人指认曾直接接受1亿日元支票的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则作不起诉处理,对另外一名原厚生劳动省高官、现任国会众议员接受迂回献金问题,更以无法查证为由不予立案。这一近来在日本政坛和社会引起轩然大波的巨额秘密政治献金案可能将再次以“雷声大、雨点小”的方式草草收场。

  这次政治献金案发端于今年年初,是由对一名前国会议员违反公正选举法,用1000万日元收买5名市议员进行的调查而揭露出来的。随着案件调查的不断深入,事情的真相逐渐显露在世人面前。2001年7月,日本牙医联盟的前会长等人为了加深与对医疗行政政策决策有很大影响力的议员的关系,将1亿日元的支票直接交到了桥本龙太郎的手中,桥本派政治团体“平成研究会”

  的会计主任“自作主张”,没有将这笔数额巨大的政治献金按政治资金规正法的规定记录在收支报告表中,后来分发给了派阀内的干部们用作日常活动和竞选等的经费;而牙医联盟的负责人也没有报告这笔巨款的真正用途和去向,以其他名目的“白条”充账了事。案件充分暴露了日本政党、派阀与日本各利益团体之间赤裸裸的“金权”关系,这也是日本政治的一大“特色”。

  这一案件引起日本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反响,更引发了日本政坛的一次“地震”。事件被揭露出来后,桥本龙太郎匆匆辞去自民党原桥本派会长职务,对新闻媒体“三缄其口”;几名也曾参与其中的自民党重量级人物纷纷在媒体前露面,极力撇清自己与该案的关系,或称“不知情”,或说“不记得有这么一回事儿”。

  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倒是成立了专门的案件特别搜查本部,深入调查此案。但是,就像日本媒体指出的,东京地方检察院方面作出的起诉决定说明,现有的案件调查已经到了一个极限,不大可能还有什么新的进展,东京地方检察院对违法政治献金的查证面对着的是一堵厚厚的“城墙”,即日本现行的法律和政治制度。

  首先,“职务权限”条款让日本的国会议员和政党干部可以置身于某些法律规定之外。在日本现在的法律和政治制度下,日本的政治家只要不是正在担任相关省厅的大臣或政务官等职务,那么,即使能够取得他们接受非法政治献金的证据,也无法追究他们的责任。实际上,这些国会议员和政党干部们在有关政策的制定和决策过程中有着很大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但因为他们没有所谓“职务权限”,就不能把他们作为非法政治献金案的调查对象。

  其次,政治家的责任含糊不清。根据日本的政治资金规正法,政治团体的代表或领导人,只有在对该团体财务负责人的选任和监督两个方面都出现失察和失责的情况下,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一规定使该法律无法成为检察部门查处有关案件责任人的有力武器。所以,原自民党桥本派的“平成研究会”方面只有会计主任1人被提起公诉,而即使案发时的领导人桥本龙太郎亲手接过了政治献金的巨额支票,却可以不被追究,自在逍遥。

  再有,等同贿赂的政治献金的非法性在“迂回”中消于无形。政治献金是日本政治制度的一个传统,“迂回”献金则是这个传统的一个新的“经典”。如果说政治献金早在1948年就因政治资金规正法而受到限制,那么“迂回”献金作为它的一个变形,被称作日本政治腐败的温床。

  根据政治资金规正法修正案规定,自民党于1976年1月成立并注册了“国民政治协会”,作为其指定的政治资金团体,所接受企业团体的政治献金,由自民党本部统一支配使用、分发。有了这个“迂回”献金系统,企业团体即便出于向某个政治家行贿的目的提供了政治献金,也会混杂在其他资金之中,贿赂就不是贿赂了,那个政治家拿到的赃钱也洗成干净的了。

  在这次非法政治献金案的调查中,日本检察机关视“迂回”献金问题为畏途,对相关案情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原因之一是,的确无从下手,难以找到切实的证据;关键的一点是因为,“迂回”献金现象是在日本的政治制度下产生的,更成为了支撑日本政治资金体系的支柱,日本检察机关担心对这个问题的调查会造成日本社会政治和行政的巨大混乱,所以不敢打开这个“潘多拉盒”。

  此间分析人士进一步认为,政治献金问题深深植根于日本的政治文化土壤,是日本法律和政治制度的产物,今后它还会继续生长繁殖,出现新的变种,类似的事件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发生,如果说此次事件中的相关政治家真的被追究了法律责任的话,他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本报东京9月20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