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谈中日关系和日本修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1:09 新华网
日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谈中日关系和日本修宪(图)
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人民日报记者杨文道摄

  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邀请,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20日来华正式访问。河野先生是日本政坛经历丰富的政治家,早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系,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担任过一家面包制作公司的董事长。自1967年步入政界以来,出任过自民党总裁,担任过副首相和外相。河野先生在北京下榻的饭店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按照预定日程,小泉首相21日将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中国传媒对此予以关注,因为演讲中将谈到今后日本的目标和走向。作为资深的日本政治家,请您谈谈对于日本今后发展方向的看法。

  河野:日本是以民主主义、自由主义为基本理念的国家。按照我个人的想法,要把日本建成让年轻一代能够充分发挥才能的社会;日本是一个老龄人口多的国家,要让老年人能够发挥余热,感到生活愉快;要让大家都有工作的机会,享受到充分的社会福利。

  日本生活在国际社会中,应该良好地融入国际社会。为此要以宽容、尊重的心情对待各国的宗教、民族、历史、文化等。就外交而言,战后的半个多世纪来,日本一直重视日美关系。我们还应重视同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重视同欧洲的关系。从宗教和民族角度而言,日本应重视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我们知道中国拥有约13亿人口,伊斯兰国家的总人口也有13亿之多。总之,日本应该为实现多元外交继续努力。

  记者:众所周知,修改宪法已成为日本政治生活中的热门话题之一。作为日本立法机关的首脑,在您担任议长期间是否会实现修改宪法,还要经历哪些程序?您个人对修改宪法、尤其是宪法第九条的想法是怎样的?

  河野:我不知道自己的任期有多长,自然也无从知道任内是否会实现修改宪法。根据日本宪法中关于修改宪法的条文,修改宪法必须经过国会议员2/3以上的赞成,还必须通过国民投票获得半数以上的赞成。不可能简单地一举实现。民调表明,半数以上的被调查者赞成修改宪法。至于修改哪里、怎样修改,正在讨论之中,前景还是未知数。对于修宪这个讨论中的议题,身为众议院议长我不便发表看法。

  记者:今年是邓小平诞辰100周年。邓小平1978年10月访日期间,在一次会见中一见到您便立刻想起您的名字。您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吗?

  河野:那次与邓小平见面,我是作为在野党新自由俱乐部党首出席的。1977年,邓小平曾在北京接见过我。因此他在日本一见到我就说:“你还记得我们在北京见面时说的话吗?为了中日友好,需要太平洋和平,所以我牢牢地记住了你的名字。太平洋和平是我最大的希望。”在印象中,邓小平是个开朗、健谈的人。后来我到过深圳,看到一个大路口有一个邓小平的巨幅画像,回想起上世纪70年代遍地农田、满耳蛙声的深圳,再看深圳的巨大变化,我对邓小平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地位有了切身的感受。

  记者:评价当前中日关系,有一句流行的话叫做“政冷经热”。河野先生对于当前的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有何看法?

  河野:日中两国能否实现真正的携手合作,正在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从经贸关系看,日中两国贸易今年或者明年将超过日美而成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从人员往来看,日中两国间每年有300多万人次、平均每天有1万人次往来,这是了不起的数字。日中两国要实现真正的相互理解与密切合作,这是我的基本想法。但当前事与愿违,两国的政治关系并不像经济关系那样成熟,两国国民之间存在种种误解,这是令人遗憾的,也是两国政治家必须共同面对和思考的课题。我认为,共事比对视更重要,即为了国际社会、为了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日中两国为共同的事业携手合作。在合作中共同面对挑战,共同承担风险;在共事中增进了解,促进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国民和日本国民都是聪明善良的国民,都希望和平而不希望对立。只要日中两国的14亿国民以自己的理性和智慧,通过对话选择协调而不选择对立,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亚洲一定会赢得全世界的羡慕。(记者 于青)(来源: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