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储今年第三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1: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的中央银行——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21日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1.75%。这是美联储今年来第三次调高利率。这项决定是美联储稳步调息计划的一部份,完全在市场的预料之中。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9月21日宣布把联邦基金利率从1.5%调高25个基点到1.75%。在这个决定公布之前,路透社对22位华尔街高级经济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分析人士一致预测 ,美联储会做出调高利率的举动。美联储提息的决定意味商业银行也将把短期个人和企业贷款利率从4.5%提高到4.75%。

  美联储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他们相信,就算调高利率之后,美国生产力的强劲增长和货币政策仍然能继续提供经济活动必要的支持。美联储说,今年早些时候受到能源价格上升的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出现减缓,不过现在两者都已经有所改善。美联储同时表示,尽管石油出现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和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最近几个月有所缓和。美联储表示,在接下来几个季度里,他们会继续采取逐步调高利率的政策,不过如果经济突然发生变化,美联储会随时做出反应,履行其维持美国物价稳定的义务。

  ***经济已不需要低利率来刺激

  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三次提息。在过去两个多月里,美联储已经两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把它从46年来最低点1%提高到目前的水平。这个月早些时候,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国经济已经摆脱最近的疲软。他说:“最近的数据显示,经济扩张重新开始启动。”美联储认为,由于目前美国经济已经不需要低利率来刺激,因此计划逐步把利率从历史低位调高到一个不会刺激经济也不会减缓经济活动的“中立”范围。

  在美联储决定提息的消息公布之前,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八月份新房开工率出乎意料地上升了0.6%,经过季节调整后新房开工年率达到2百万户。分析人士原先预测八月份新房开工数量会出现下滑。一般认为,这是美国经济在今年春天稍微出现减缓之后再次出现动力的最新证据。

  分析人士大都同意,美联储会在今年年底以前把利率提高到2%,最终目标为3.5%,甚至更高。目前,把通货膨胀率考虑进去的实际联邦贷款利率仍然在零以下,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这种超低利率对维持经济复苏“越来越没有必要。”

  不过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经理威廉姆·格罗斯有不同的看法。他说:“现在实际利率已经越来越接近0%,从过去经验看来,仍然相当低,但是美国经济现在债务累累,许多企业也把就业机会从美国转移到亚洲,如此一来,联邦利率和过去相比就必须维持在低水平。”

  ***美经济仍有风险和障碍

  虽然近来公布的经济数字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当中,但是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在这过程中美国经济仍然有很多存在的风险和障碍,其中除了必须注意能源价格走势之外,德意志资产管理首席经济师费恩曼表示,他会密切关注就业市场的发展。他说:“我们必须看到就业市场进一步的改善。就业机会的创造和老百姓收入的增加步伐必须加速。我认为减税的作用会逐步消失,我们必须通过创造就业机会来刺激经济。”

  ***庞大的预算赤字令人担忧

  另外,美国庞大的预算赤字也是令人担忧的问题。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最近在国会作证时要求国会采取紧急措施,在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口退休之前,解决美国的财政赤字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托也表示,美国必须处理庞大的预算赤字问题。他说:“我们相信如此庞大的赤字不仅对美国经济来说是一大风险,也是对世界经济的一大风险。”拉托说,美国必须开始削减其预算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经济学家警告说,这些赤字有可能会导致美元突然下滑,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巨大冲击。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预算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不会导致全球经济减缓,只会逐渐削减美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梅新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