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十足的土财主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23:56 华夏时报

  世界十足的土财主心态十足的土财主心态http://www.chinatimes.cc 华夏时报·华夏网 2004-9-23

  9月2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联大提出了日本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要求。提出这一要求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日本为联合国提供着20%左右的经费。换句话说,“我掏的钱多,我就得成为常任理事国”。并且此前曾经威胁说,如若不成,日本将考虑减少给联合国 缴纳的经费。这样的提法反映了日本十足的土财主心态,根本不是一个能胜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所应该具有的良好心态。

  首先,日本没有搞清楚联合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组织。联合国是世界政治组织,不是世界经济组织,这是一个国际政治常识。财富多少或者经济贡献大小不是成为常任理事国的的充足理由。现有的5大常任理事国,是根据二战期间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牺牲,为人类和平所作出的贡献确定的。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所说:“联合国安理会不是公司董事会,不是按照会费的多少确定其组成。”

  其次,关于日本所谓“联合国会费贡献论”的叫嚣,根本不是理由。正如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城教授所言:日本一直是贸易立国,是自由贸易的最大受益者,由于联合国在维持世界和平与保障世界安全上作用突出,日本经济也是世界和平的受益者,在这个意义上,这点分摊的会费与日本所享有的和平所带来的巨大利益相比微不足道。

  第三点,联合国安理会负有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是唯一有权采取行动的联合国机构。而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维持,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问题。它需要一个国家具有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与毅力,同时也需要一个国家具有顾揽大局、能够作出正确决策的能力。现实情况是,在伊拉克战争中,我们看到,日本出兵不是应联合国之邀,而是应美国之邀。

  并且,伊战本身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战争本身即为非法之举。日本为美国马首是瞻的功利行为,不是一个正常国家所为。

  最后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任何一个想在世界上发挥重大作用,对国际事务肩负重大责任的国家,必须能够直面历史,要有清醒的意识,对国家历史行为负起责任。日本在这一点上显然不够资格。日本在二战期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人民痛加蹂躏,犯下滔天罪行。然而,日本对此从未有过清晰的表态。相反,右翼史观泛滥、篡改教科书、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等反历史、反和平的恶行频频发生。同时,日本积极增强军备,决意走军事大国的道路,正在对亚洲的安全与稳定带来相当的负面影响。

  是故,日本根本没有资格担任常任理事国,其所作所为不足以服天下。所谓“联合国会费贡献论”与相应的威胁,恰好暴露了日本的非正常国家心态,将其土财主心态昭示于天下。原作者:来源:华夏时报共有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