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000英人可能染上“疯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8:44 重庆商报

  6000名英国人21日接到政府通知,警告他们由于曾接受输血或使用血液制品,有可能遭到病毒传染,患上“人类疯牛病”。尽管卫生部强调人类因输血感染这种疾病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收到警告信的人们立刻陷入了恐慌之中。

  三种人群被感染可能性大一些

  英国卫生大臣约翰·里德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开始发放通知。他特别强调,人感染这种脑病的可能性很小,但是英国政府采取了“高度谨慎”的态度,所以才会推出这一举措。

  卫生部高级官员利亚姆·唐纳森说:“通过对‘人类疯牛病’的防控研究,我们已经掌握一种高度预防措施,我们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便最大可能保护公众”。

  唐纳森说,“对传染途径的危险评估目前仍在继续,我们确认3种人群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食用牛肉的其他人群相比感染‘人类疯牛病’的可能性稍微多一点”,政府通知之后,就能让这些人和他们的医生采取必要措施减小通过血液制品感染的风险。

  英国卫生部说,所谓的预防必要措施包括,确保不让被感染“人类疯牛病”的患者献血、捐献组织和器官,而且他们以后在接受医疗治疗时也可以事先将情况告诉医生。

  有9名疯牛病患者曾献血

  英国《卫报》报道说,收到这份通知的人将被告知,他们之所以比别人染病的危险系数高,是因为他们以前接受过特定的血液制品。该报说,目前9名被诊断为“人类疯牛病”的患者此前曾进行了23次献血,他们的血被制成了大约200包血浆。

  由于用于治疗出血性疾病的止血剂都由捐献的血制成,所以英国大约有6000人接到了警告通知,其中大约有三分之二是可能直接接受血浆的血友病患者。

  去年12月以来,英国已发现两例通过输血传染“人类疯牛病”导致死亡的病例。而此前,医学界普遍认为疯牛病只可能通过牛肉制品传播给人类。

  随后,英国已经找到了一小部分感染“人类疯牛病”的献血者,并找到了当初一对一、“完全接受”被感染者血液的受血者。同时,用被感染者血液制造血凝组织的血浆也已经找到,不过卫生部称,由于这种血浆制品是由数千人捐献者的血液混合制造而成,因此传染病毒的危险相对较小。

  最大可能保障血液安全

  里德21日强调说:“在卫生部处理‘人类疯牛病’和病毒可能通过输血传染的问题上,有两项指导性原则:最大的谨慎和最大的公开。这就是为什么在去年12月发现首例输血传染死亡病例后,我们采取了进一步措施,最大可能保障英国的血液安全。”

  “我们同时对公众、议院和卫生专家公开了我们的每一步措施和专家的相关建议。今天宣布这一风险评估结果也是继续这种透明的方式”,里德说。据新华社(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