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联大表功日本增兵西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8:57 现代快报

  小泉吹响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号角

  当地时间9月21日傍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正式吹响了日本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号角。小泉一直都盼着发言

  小泉一直期盼着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的机会,因为在他看来,此次亲自为日本加 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行列作努力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虽然他的发言安排在9月21日,但早在9月13日开始,小泉就早早地踏上了“征程”。

  9月21日傍晚,小泉终于等到了这一时刻。他在演讲中指出,为了积极应对国际社会的各种问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应该构筑“联合国的新时代”。小泉直言不讳地表示,联合国改革的核心便是安理会改革。他还认为,“对和平与安全发挥主要作用的、有意愿和能力的各个国家都必须参加到安理会的决策过程中去”,因此应该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小泉态度的180度转弯

  小泉纯一郎对于日本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问题的态度可谓是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1995年,日本当时的外相河野洋平在联大会议上第一次正式提出了日本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行列的要求。当时还是众议员的小泉却坚决表示反对,他领头组织了“思考加入安理会问题议员之会”,认为“常任理事国不是日本伸腰跳脚就能摸着的”。即使在当上了首相后的2002年,小泉也拒绝了外务省提出的在联大发言中阐明加入安理会的要求。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小泉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原因有三。首先,随着美国反恐战争的不断扩大,日本对美国的支持也在不断加强,特别是在伊拉克战场上,日本第一次派遣自卫队进入处在战争状态下的国家,因此,日本政府觉得应该有与其作用相符的国际政治地位,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正是这一地位的最佳体现。

  其次,日本一直认为,自己对联合国作出了巨大的经济贡献,承担着多达20%的会费。有日本官员甚至放出风来威胁说,如果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不能实现,将减少缴纳的会费。

  最后,日本国内不少势力都有这样的诉求,认为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行列可以彻底对其历史问题作个终结,从而甩掉二战侵略国的包袱,改变国际形象,实现政治大国梦想。小泉上台以来,在经济复苏上没有太大作为,为了自己和所在政党的利益,他理所当然地顺应了这一“民意”。不过,小泉并不承认自己的立场发生了变化。9月21日,他在接受《朝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国际社会期待着日本发挥更大的作用。那些跟不上形势的人错误地认为我的思维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日本防卫重心转移,将增兵西南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日前决定,将新组建一支约850人的普通连队,充实到现驻扎在冲绳的陆上自卫队第一混成团(驻扎于那霸市)内,形成一个人数达2300人的旅。防卫厅还将研究向宫古岛派遣陆上自卫队的事宜。为了防止敌人进攻孤岛,防卫厅改变了从前以前苏联为假想敌、重视北方的防卫理念,明确了加强西南诸岛兵力配置的政策。

  防卫厅为应对恐怖袭击等“新威胁”,已就自卫队的装备及部署进行了调整,而此次的冲绳增强部署方案则被写入由防卫厅“防御力应有状态讨论会议”总结制定的最终报告之中。该最终报告将作为年底由政府制定的《新防卫大纲》的草案,而根据大纲制定的“中期防御力整备计划”中也将包括再部署的具体方案。

  据最终报告称,将向由“第一混成群”(位于冲绳县那霸市)和“第六高射炮兵群”(位于冲绳县东风平町)组成的“第一混成团”增派步兵团,并将其改组为旅。

  “第一混成团”目前的实际人数少于部队定员的约1800人,但改组后的旅将达到2300人的规模,并配备有40辆驻伊陆上自卫队使用的轻装甲机动车等装备,旨在增强机动力。

  报道说,目前,宫古岛只有一个航空自卫队设立的雷达站,并无驻军。防卫厅将向宫古岛派遣陆上自卫队。为了提高搜集孤岛情报的能力,防卫厅还将在管辖九州岛全境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中新设一支“通信情报队”,并配备无人侦察机。

  防卫厅还决定,把属于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F—4战斗机部队的F—4战斗机更换成更具机动性的F—15战斗机,并向与台湾相邻的下地岛派遣战斗机,以增强西南方面的防卫能力。综合新华社消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