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布什“斗嘴”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8:58 现代快报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和美国总统布什21日先后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两人对于伊拉克问题和全球安全的不同看法给刚刚开幕的联大会议制造了些许火药味。

  对于伊战的错误判断,美国总统布什没有做出任何愧疚的表示,反而自夸美国领导的军事行动“帮助伊拉克人民逃脱了独裁者的统治”,替世界执行了正义。

  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就坐在台下,但安南还是没留情面,仍将美军虐俘丑闻与伊拉克暴力冲突、俄罗斯人质事件以及巴以冲突并列为无视法治的明证。隐晦批评

  面对来自191个成员国的代表,安南在开幕式上描绘了一个让人并不乐观的世界。他在致词中告诫说,全球法治正面临危险,任何国家都不应凌驾于法律之上。

  安南认为,屠杀、劫持人质、袭击平民甚至孩子……所有这些事情“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羞耻”,也反映出“我们在维护法治方面的集体失败”。

  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就坐在台下,但安南还是没留情面,仍将美军虐俘丑闻与伊拉克暴力冲突、俄罗斯人质事件以及巴以冲突并列为无视法治的明证。

  “我们在伊拉克看到平民被冷酷地屠杀,援助人员、记者和非战斗人员被扣为人质,并被以最残暴的方式杀害,”安南说,“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伊拉克囚犯遭受了可耻的虐待。”

  虽然安南没有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直接提出批评,但他指出,要恢复国际社会的法治,每个国家都不能将自己置于法律之上。

  “没有人能够超越法律,任何人都不应被剥夺保护,”安南说,“任何国家,若在国内宣称实行法治,就必须在国外也尊重法治;任何国家,若在国外倡导法治,就必须在国内也力行法治。”

  安南15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直言,美英去年3月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发动伊拉克战争“非法”。并不在意

  对于安南的隐晦批评,随后发言的布什似乎并不在意。他仍然孜孜不倦地为自己的反恐和伊拉克政策进行辩护。

  布什说:“面对恐怖网络、庇护他们的失能国家、非法政权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没有地方可以躲避。无视他人遭受的压迫和斗争,最终将没有回避和安宁生活可言。”布什说。

  布什同时呼吁其他国家为伊拉克临时政府提供帮助。“联合国及其成员应该对(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要求作出回应,尽更大努力帮助建立一个安全、民主和自由的伊拉克。”

  媒体记者注意到,布什的讲话并没有为结束伊暴力事件提供任何解决方案,也没有对在伊境内仍未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出解释。

  尽管伊拉克局势依然动荡,2名美国人质刚刚遇害,但布什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却不愿认同美国中央情报局作出的悲观预测。

  上周泄露的一份中央情报局报告对伊拉克未来走势表示悲观,认为最坏的可能将是内战。但布什认为:“中央情报局给出了几种可能。报告说,生活可能会变糟,可能会不错,也可能会更好。他们只是在猜测形势会怎样。”

  美联社评论说,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是布什难得的一次竞选活动,让他有机会借助国际舞台阐释外交政策。只给了布什一次掌声

  同布什在美国国内演讲时掌声如潮的场面不同,布什此次在联大将近半个小时的演讲只得到了一次掌声,就是在他演讲结束之时。对于布什的发言,各国领导人多数不愿立即做出评价。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他同意布什捍卫民主和自由的言论,但在其他一些问题上持有不同意见,不过他并没有具体说明同布什的分歧在哪里。德国外长菲舍尔更为直接:“我认为,安南所说的法治非常重要,所以我不愿意(对布什的讲话)做出更加具体的评价,因为那将非常不礼貌。”南非总统姆贝基则表示,他还在阅读布什的演讲稿。克里:布什说谎

  21日布什联大发言结束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布什的讲话进行了批驳。克里指出,布什在联合国所描绘的不是一个真实的伊拉克,他已经失去了世界的信任。

  克里说:“对那些来听演讲的外国领导人来说,布什已经没有什么可信度而言了。布什的讲话就好像告诉他们,(伊拉克)一切都进展得非常顺利,而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我们甚至无法保护那些来参加选举的人……我认为,总统失去了一个(争取世界理解的)大好机会,而这个机会对于我们的国家和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综合新华社消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