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戳到美国痛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2 解放日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1日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时强调世界和各个国家都应尊重和实行法治。安南指出,目前,从贸易到打击恐怖主义,从海洋法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际社会的确建立了一套很好的准则和法律,但这套框架还有漏洞和不足,常常在应用时各取所需,或执行时十分武断。安南在讲话中还将伊拉克境内的暴力事件与美军虐囚丑闻相提并论,这无疑让随后在联大发言的布什倍感难堪。

  安南批评美国的相关政策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就在前不久,安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指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非法的”。类似的讲话,安南已说过多次,不过这次更加直截了当,第一次用了“非法”二字,戳到了美国的痛处。

  对此,美国迅速做出了反应。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和国务卿鲍威尔先后发表讲话进行辩解和反驳,强调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执行联合国决议”,“符合国际法”,安南不应再追究这类“枝节问题”。

  这显然是一种苍白无力的辩解,而且有点强词夺理,不顾事实。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既不合法,也不合理,这已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只不过话出自安南之口,分量更重而已。联合国何曾授权?美国绕过联合国发动这场战争,早已是尽人皆知的事情,美国人也都心知肚明。至于美国发动战争的两大主要依据,所谓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萨达姆政权同“基地”组织有联系,更是“皇帝的新衣”,早已成了世界笑话。

  最近,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也强烈批评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单边主义行为,指责美国“一意孤行”,不能为这个世界带来和平、自由和民主。连波兰总统———美国伊战“自愿者联盟”的重要成员,现在也对美国的单边政策行为表示不满,说他已多次告诫美国,不要企图统治世界,也不要企图统治伊拉克。近来,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民意调查都表明,在所谓的“老欧洲”,美国对外政策的支持率普遍不到10%,在紧跟美国的英国,也只有12%。在中东,这种支持率更低。

  美国国内,批评和指责政府绕过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错误的也大有人在。67%的人认为,与伊战以前相比,美国现在“在世界上不受尊敬”;其中有些人甚至认为,美国的单边外交行为,实际上是在“制造恐怖”。不仅反对党,共和党政府过去的一些重臣和元老,近来也公开批评政府绕过联合国单边发动伊战的错误。例如,布热津斯基就认为,美国绕过联合国,占领伊拉克,军事上胜利了,但在全世界,“美国政治的可信度却跌到了谷底”。

  这一切,难道不值得美国当政者反思吗?

  目前,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美国政府担心安南的讲话可能产生负面效应,这是可以理解的。不过,罔顾事实,强词夺理,硬着头皮高调应对,并非良策,结果可能适得其反。王嵎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