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美欧新较量从别斯兰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2 解放日报

  别斯兰事件之后的俄、美、欧关系是当今国际变迁中值得关注的一个方面。

  如果说,3年前“9·11”事件发生的那一天,普京总统是抓住机会向美国率先表达了支持反恐的立场,从而获得了俄美关系的突破,那么,别斯兰事件发生之后,布什总统颇有投桃报李的风度,也赶紧到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亲自表达对别斯兰事件死难者的哀悼。布什的表态大体反映了西方国家官方共同立场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即同情俄罗斯的不幸灾难。此 后,俄罗斯方面也有所回报,如俄经济与发展部部长格列夫所宣称,尽管俄罗斯运输设施限制了俄能源出口的规模,但“俄正积极探索向美国增加石油供应的可能性”。

  俄罗斯影响广泛的《生意人报》甚至放言:布什支持普京打击车臣分裂分子,作为交换条件,普京很可能在伊朗问题上,特别是核反应堆问题上与美持相近的立场。

  值得注意的是,俄与西方在别斯兰事件之后寻求合作的同时,仍在一系列问题上表明自己的不同立场。问题之一是如何处理外高加索地区的恐怖事件。英国《卫报》一篇文章甚至赤裸裸地建议,应该“派欧盟部队,甚至通过北约组建的部队前往(车臣地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对此舆论,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清晰地回答:俄支持反恐斗争国际化,在反恐问题上俄必须提高与其它国家的伙伴关系水平。但同时,俄坚决反对将车臣问题国际化。问题之二是俄与英美之间就对恐怖主义“双重标准”问题的争论。虽然美国现在承认车臣有三个“恐怖主义”组织,但是仍只承认车臣的巴萨耶夫才是恐怖分子,而不愿将马斯哈多夫等人列入恐怖主义分子的名单,甚至英美等国还分别给车臣前分离主义政权的“高官”以政治庇护。俄罗斯朝野舆论对此十分愤慨。问题之三,是普京总统在别斯兰事件之后所提出的一系列加强中央政府垂直领导和进一步改革政党制度的措施,在西方媒体中也引起激烈争论,虽然也有若干媒体对普京的新举表示理解,但总体上,自俄中央政府以强硬手法处理尤科斯事件之后的近一年多来,西方舆论普遍不满意于普京重新加强中央政府权力的态势。

  问题在于,在评价俄罗斯的外高加索政策时,特别是对俄新近表示的“先发制人”的反恐声明,欧美之间也产生了分歧。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经与俄防长伊万诺夫通电,表示对俄这一立场的支持。但欧盟发言人则表示:欧盟反对以先发制人形式“对杀戮罪行作庭外审判”,希望莫斯科不要不加选择地鲁莽出击。

  比大国间宣称合作时的庄严声明更为重要的事实,是正在俄罗斯周边地区展开的地缘政治博弈。其焦点之一,是格鲁吉亚问题上美俄的对峙将以何种方式收场;焦点之二,是中亚各国在今后一两年之中普遍面临国家首脑的政府换班问题,美国驻俄大使近日放话,要俄与美在此领域多多合作,意在嵌制俄在中亚加强影响的努力。而欧盟在观望中也时时透露出在当地有所参与的意愿。

  看来别斯兰事件只不过揭开了新一轮大国较量的序幕而已。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