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展望:西方饮食蚕食中国人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英国《卫报》报道,随着中国经济转型,西方高脂肪饮食习惯在中国开始流行,中国经济改革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但国民健康状况却变得令人担忧,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压力巨大,而遭受各种身体不适的折磨。

  根据国际红十字会最近做的一项调查,在中国最富有的三个城市:上海、广州和北京中,有70%的人经常感到身体不适和精力不足。这项研究结果引起了人们对中国经济成就所付 出的代价这一问题的关注。

  读书越多越短命

  令人惊奇的是,这项调查结果显示,接受教育程度最高的群体身体健康状况却最糟糕。

  中国科学院今年初进行的一项独立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种结论。他们发现,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为58岁,比国民平均寿命70岁少了12年。其中,工作强度较大的IT专业技术人员是风险度最高的人群———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53岁,比10年前减少了5岁。

  而新闻行业工作者的情况更糟糕。上海10家新闻机构进行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新闻工作者的平均寿命只有45岁。在上海,只有不到1/5的新闻工作者能活到退休的年龄。

  西方饮食带来了西方病

  导致城市居民健康状况糟糕有许多原因,政治方面的解释是,对于40-50岁之间的中年一代来说,他们经历了“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的遭遇,在人生的不惑之年又遇到了改革开放的冲击。当然,工作压力增大、环境污染和高脂肪高盐的饮食习惯也是导致这一代人寿命不高的原因。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而油炸快餐也进入了中国并且变得非常受欢迎。健康专家说,近年来,糖尿病和冠心病在中国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世界卫生组织北京办事处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是一个矛盾的现象,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却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健康问题,这些健康问题大多都和不良饮食习惯、污染加剧、抽烟和工作压力增大等有关。”他说:“现在中国人的疾病结构已经与西方国家十分接近。”

  一个最受争议的问题是,许多人开始为中国曾经颇感自豪的医疗卫生体系感到担忧,越来越多的医院都把盈利作为首要目标。(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