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表“功”重弹“常任”老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德、巴、印、埃四国联手要当常任理事国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9月21日傍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正式吹响了日本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号角。小泉在发言中一再强调,日本对国际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已经构成了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坚固基础”。同一天,日本和有着同样愿望的巴西、印度以及德国在纽约发表了联合声明,表明了这四个国家要求安理会改革以及它们之间相互支持的态度。

  “常任”理由老调重谈

  9月21日傍晚,小泉在演讲中指出,为了积极应对国际社会的各种问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应该构筑“联合国的新时代”。小泉直言不讳地表示,联合国改革的核心便是安理会改革。他还认为,“对和平与安全发挥主要作用的、有意愿和能力的各个国家都必须参加到安理会的决策过程中去”,因此应该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小泉在谈到日本可以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理由时老调重谈地说:“日本至今所发挥的作用已经成为其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坚固基础。”此外,小泉还要求删除《联合国宪章》中针对德国和日本的“敌国条款”。
小泉表“功”重弹“常任”老调(图)

  图:小泉在发言中强调,日本对国际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已经构成了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坚固基础”,还要求删除《联合国宪章》中针对德国和日本的“敌国条款”。

  小泉态度的180度转弯

  小泉纯一郎对于日本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问题的态度可谓是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1995年,日本当时的外相河野洋平在联大会议上第一次正式提出了日本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行列的要求。当时还是众议员的小泉却坚决表示反对,他领头组织了“思考加入安理会问题议员之会”,认为“常任理事国不是日本伸腰跳脚就能摸着的”。即使在当上了首相后的2002年,小泉也拒绝了外务省提出的在联大发言中阐明加入安理会的要求。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小泉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原因有三。首先,随着美国反恐战争的不断扩大,日本对美国的支持也在不断加强,特别是在伊拉克战场上,日本第一次派遣自卫队进入处在战争状态下的国家,因此,日本政府觉得应该有与其作用相符的国际政治地位。

  其次,日本一直认为,自己对联合国作出了巨大的经济贡献,承担着多达20%的会费。有日本官员甚至放出风来威胁说,如果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不能实现,将减少缴纳的会费。

  最后,日本国内不少势力都有这样的诉求,认为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行列可以彻底对其历史问题作个终结,从而甩掉二战侵略国的包袱,改变国际形象,实现政治大国梦想。

  不过,小泉并不承认自己的立场发生了变化。9月21日,他在接受《朝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国际社会期待着日本发挥更大的作用。那些跟不上形势的人错误地认为我的思维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

  四国联手要共同挤进安理会

  日本为了实现自己的夙愿,除了积极争取美国、英国和欧盟等发达势力的支持外,还将目光瞄准了和它有同样目标的国家。除了日本以外,德国、巴西、印度和埃及等国家也先后表明了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

  不过,日本舆论指出,上述四个国家在各自的周边都有竞争对手。日本有韩国,德国有意大利,印度有巴基斯坦,巴西有阿根廷。这些反对国结成了所谓的“咖啡俱乐部”,即使自己不能成功也要力图阻止上述四国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行列。

  (子夜)

  (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