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纺织品配额制度将取消 印度期望与中国抗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50 新华网

  参考消息特刊:印度期望抗衡中国(记者 张保平)

  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纺织品大国,纺织品出口120多个国家,出口额占全球纺织贸易的4%。执行了数十年的纺织品和成衣配额制度将于今年底取消,对于印度纺织业来说无疑是个福音。印度政府和行业协会纷纷采取措施,加大整合力度,提高技术含量,并寻求海外合作,提升企业竞争力,以期在全球纺织品市场与中国抗衡。

  竞争优势显著

  8月13日,世界贸易组织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取消配额后印度和中国的服装市场份额将至少增加3倍。报告预测,中国在美国服装市场的份额将从16%增至50%,而印度则从4%增至15%。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一项研究表明,与中国相比,印度在后配额时代占有优势。印度的劳动力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而且善于设计。而中国主要是大宗纺织品出口,而大宗出口仅占全球纺织品贸易的10%。未来出口的趋势是织品、时装和制成品,印度在这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

  印度棉花工厂协会8月份的“纺织工业前瞻”研究说,印度在2005年处于低风险期,有可能使自己在世界市场的份额增长两倍。印度的全球市场份额将从2002年的3530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6550亿美元。印度纺织和服装出口将从2003年的120亿美元上升到2010年的400亿美元,印度整个纺织服装业可达到850亿美元的规模,将为印度创造1200万个就业岗位。

  整合纺织企业

  印度的纺织专家认为,配额取消后,竞争会激烈,价格降低也不可避免。配额取消将使国际上的供应商由目前的40至50家减少到8至10家。印度厂商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印度政府开始对印度亏损的国有企业进行整合,为此,专门成立了印度国家纺织公司,其主要目的是管理政府接管的亏损的纺织企业。目前该公司已接管了119家工厂。

  印度政府同时也给私营企业更多的权力,鼓励私营企业纺织品更多出口。私营企业在税收和关税方面将与国家纺织公司享受同等待遇。政府还缩减了间接影响纺织企业的税收范围。

  提升科技含量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004年1月份的报告,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服装和纺织产品生产国,是唯一有能力同中国在纺织、服装工业进行竞争的国家。但是这需要明显的技术改进和经销技巧。

  印度政府正在促进特种或者高科技纺织品的生产,这些产品前景看好,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为此,印度设立了一个专家委员会,研究如何促进特种或高科技产品的生产。为了提高技术型纺织品的质量,印度打算设立专门的检测和鉴定机构。此外,印度政府正在考虑用财政政策刺激在特种纺织技术领域的投资。

  为了改善印度纺织机械制造业设备陈旧的局面,印度重工业部设立了振兴国内纺织机械制造工业专家委员会,以促进地方纺织机械制造业的现代化和提高现有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目标是把纺织品和服装出口从目前的135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500亿美元。

  应对非配额壁垒

  印度纺织部纺织委员会会长雷迪认为,为了应对非配额壁垒,印度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印度公司必须组成行业联合,这样可以增加讨价还价的力量。依靠联合组织和出口商协会的力量,企业也更容易在水电供应、道路港口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方面得到政府的帮助。另外,从2005年开始纺织品成衣价格将因配额取消而下降,进口商会减少供货商的数量,中小企业联合起来,就有可能成为较大的供应商。

  其次,配额取消后,美国将会对印度等纺织品大国扩大出口的行为施加政治压力,除非印度以提高美国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作交换。印度纺织业必须准备与美国同行合作,在纺织行业的研究开发及技术革新方面联手。

  第三,配额取消以后,印度生产商应该提高产品的价值,大力推销自己的品牌,争取更多的出口份额。

  在应对非关税壁垒方面,印度纺织企业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