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纺织品贸易新摩擦硝烟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05 新华网

  参考消息特刊:中美纺织品贸易新摩擦硝烟再起(记者 王振华)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定,再有3个多月时间,全球纺织品市场的配额限制将被全部取消。从理论上说,2005年1月1日世界纺织品市场即可以真正进入“自由贸易”时代。但是实际情况远非如此。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度取消之后,中美纺织品贸易纠纷和冲突非但不会消失,而且可能会更加复杂和激烈。

  中美纺织品贸易一直是两国贸易关系中存在严重分歧和摩擦比较激烈的问题之一。随着美国总统竞选拉开序幕和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明显抬头,纺织品贸易目前已经成为中美贸易的焦点之一。去年11月份,美国正式宣布对中国进口的部分纺织品设限,从而使双边纺织品贸易矛盾达到新的高潮。

  美国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副部长格兰特·奥尔多纳斯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为时30年的世界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度取消后,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可望大大增加。因此,美国政府将对部分中国纺织品产品出口施加限制。

  从目前来看,美国在后配额时期将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的限制措施可能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力图说服甚至压服中国自行采取限制出口措施,放慢中国输美产品增长速度。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奥尔多纳斯最近访问中国时曾提出过这一问题作为解决双方贸易纠纷的方法之一。但是根据世界贸易规则,美国的这一做法是不符合世贸原则的。因此,美国不可能公开表明这一态度,只能希望通过双方的磋商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二是采取贸易保障措施限制中国产品进口增长。据报道,在2000年中美关于中国入世的双边协议中,美国方面保留了在纺织品配额取消之后对中国产品采取贸易保障措施的权利的条款。这些条款规定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在2008年之前每年的增长幅度不得超过7.5%。如果超过这一比例即可视为中国出口对美国纺织品工业构成威胁,美国政府就有权利对中国产品采取贸易保障措施,进而对中国产品设置进口限制。

  三是反倾销措施。目前反倾销问题已经是中美贸易中的一大问题。预计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品出口将遭遇更多的反倾销调查,成为中美纺织品贸易中的一大问题。

  美国在配额取消之后将力图对中国产品的进口进行限制,主要是出于保护本国工业的需要。美国纺织品生产组织去年提出要求对中国产品设限时曾宣称,中国出口到美国针织布、胸衣和袍服等产品过去两年时间翻了几番,对美国该行业造成严重损害。中国纺织品出口已经导致数以千计的美国纺织和服装厂工人失业。

  美国政府也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迅速增长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之一,对美国经济造成损害。但是,美国经济界很多人并不赞同这一看法。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在跨国界贸易和金融流动方面越来越具有灵活性和更加开放,对于美国来说更是如此。美国经济也更能够适应贸易方面的不平衡,因此,较大的经常项目赤字也不会对美国经济带来大的损害。

  对于中国纺织品出口问题,中国方面也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国驻美商务官员近日也在美国方面举行的相关会议上阐明中国政府的立场,介绍了中美纺织品贸易实际现状和中国的贸易政策,取得了好的效果。(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