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西洛紧锣密鼓组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59 今晚报

  眼见赢得多数选票已成定局,印度尼西亚退役四星将军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已经开始以候任总统身份组织新内阁。

  现任总统梅加瓦蒂的副手哈姆扎·哈兹22日表示,如果此次总统选举自由而公正,那么梅加瓦蒂已经做好面对失利的准备。筹组 内阁

  据印尼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截至22日晚,在大约1.25亿张选票中,1亿多张已经得到统计。曾在梅加瓦蒂手下担任政治、社会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的苏西洛以61%的得票率遥遥领先于昔日女老板(39%)。

  虽然苏西洛没有公开言胜,梅加瓦蒂也没有公开认输———他们均等待10月4日最后计票结果公布,但苏西洛已在紧锣密鼓组建新一届内阁。不过,第二轮投票后苏西洛一直保持相对低调。他稳坐在首都雅加达以南56公里处、位于印尼历史名城茂物的家中。数十名记者已在他的家外安营扎寨,希望及时获得第一手信息。

  而在院墙内,现年55岁的苏西洛加紧筹划新内阁。

  “你们认为谁最适合担任教育部长?”坐在自家前院一棵树下、与妻子吃着鸡丝面的苏西洛问一些前往拜访的中学教师。

  初闻此言,这些教师咯咯笑了起来。但随即,他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理想的人选,其中既有官场人物,也有知名校长。寄予 厚望

  苏西洛已经承诺要把专业人士拉入内阁。但他同时表示,经过数月的你争我夺,他希望与对手实现和解。

  “和解的具体举措是抛出不少人感兴趣的一个舒适职位———宗教事务部长,”梅加瓦蒂的竞选搭档、神职人员哈西姆·穆扎迪告诉路透社记者。“我已经就不能接受这一职务致歉,因为我想回到自己的生活环境中。”

  抓住梅加瓦蒂的软肋,苏西洛在竞选中承诺要实行经济变革、铲除腐败、改善国家安全状况,从而挫败了自己的前任女老板。虽然在7月5日第一轮总统选举投票中未获一锤定音的50%以上选票,但苏西洛以33.6%的最高得票率领先梅加瓦蒂7个百分点,并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绝对多数。

  分析人士说,为重振印尼经济,搭建一个强有力的经济班子至关重要。印尼经济学家维南·布多约说,市场对苏西洛任命一个为投资者看好的专业经济班子充满信心。他说:“就长远看,我们可以乐观地说,资本将会流入,投资将会增加,经济增长不再依赖消费。”舆论认为,除选好经济班子外,留任梅加瓦蒂内阁部长也将是苏西洛采取的一个战略举动。

  在拥有550席的国会中,苏西洛所在的民主党及其盟友仅占103席。而梅加瓦蒂所在民主斗争党8月与专业集团党、团结建设党以及和平繁荣党3个国会大党联合成立“国民联盟”后,在国会共占307席,约占总席位的55%。因此,苏西洛政策今后要在国会过关,离不开民主斗争党及其盟友的支持。

  苏西洛在选举结束后发表讲话说,他希望弥合自己的支持者与梅加瓦蒂支持者之间的嫌隙。然而,专业集团党主席誓言不与苏西洛合作。准备认输

  梅加瓦蒂在投票后保持低调,声言在最后结果正式宣布前不会言败。然而,她的副总统哈姆扎·哈兹22日出面表态说,只要投票被确定为自由公正,她准备承认失败。

  美国“卡特中心”22日以“有序且成功”描述印尼历史上举行的首次总统直接选举,称这是印尼民主进程的一道分水岭。

  哈兹22日与梅加瓦蒂碰面,对此次总统选举投票进行了评估。会见结束后,哈兹说:“即使被打败了,(梅加瓦蒂)夫人也并不担心。”他强调,直到所有选票都统计完毕,梅加瓦蒂才会承认失利。

  哈兹说:“夫人的意见是,无论结果如何,重要的是选举诚实举行,并不掺和金钱政治。”他补充道,梅加瓦蒂正与民主斗争党官员对此次选举作出评估。

  22日出版的澳大利亚报纸已经庆祝苏西洛胜利,把他称作“西方的朋友”。

  林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