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法乡村诞生浪漫爱情故事 农夫把非洲媳妇当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5:12 世界报

  旁桑-苏比伦是法国西南部比利牛斯省的一个小村子,它几乎淹没在大麦与玉米田中,别说地图上没有它的位置,就连西南部法国人本身也不太重视它的存在。然而,正是在这里,诞生着好多令浪漫法国人都感叹的爱情故事。

  原来,该小村的女子几乎每个人都嫁到了别的地方,因而当地勤劳农夫想娶妻时,也不得不到海外去动脑筋。于是,这些本来并不太懂得什么叫浪漫的纯朴农民,却同非洲的
马达加斯加岛结成了罗曼蒂克的特殊亲密关系。最先,一位马达加斯加渔家女子同一位旁桑军人结了婚,后来她回娘家探亲时把丈夫体贴自己的事,告诉了好多昔日女伴;于是,过去10年间,已有二十多位马岛北部各小渔村的女子,先后嫁到了旁桑及其邻村做媳妇,她们中绝大多数与法国老公过得恩恩爱爱,双双发誓愿意白头偕老。

  非洲新娘把好姐妹介绍给种玉米的法国农夫

  旁桑-苏比伦村一共才一百多口人,地处图卢日市与欧什市之间,这里基本上见不到屠宰市场、面包房、药店与杂货店,移动电话服务设施很差,也没有街道名称,人们买什么都要到邻近的小镇去。就像不少法国的偏僻小农村那样,由于年轻女子“择优而嫁逐年外流”,该村愈加死气沉沉了。

  转折点发生在1992年。当时,有个旁桑村出生的法国陆军上尉卡泽斯,驻扎在前法国殖民地马达加斯加安贝洛纳姆博小村,他同当地伊莉莎白·萨米娜相爱了,不久便结了婚。他退伍后,34岁的伊莉莎白跟他回到了法国,并把新家庭的情况写信告诉了好友约塞琳妮·姆博蒂,探亲时又告诉了其他女友,从此,这两个异国小村间的联系便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萨米娜先介绍旁桑种叶草与玉米的农民菲利普·卡泽斯与娘家村的姆博蒂相识。经过一年多互相交换信件与照片后,姑娘于1996年1月来到了旁桑,3月正式举行婚礼,1年后有了个可爱的娃娃。这种模式渐渐推广开了,旁桑不断迎来非洲新娘。该村78岁退休农夫罗格·鲁赛尔说:“当非洲姑娘初来这里时,我们相互间很陌生,她们也不太适应我们的生活习俗。但是不久就习惯了,她们工作起来十分勤快,十分吃得起苦,我们越来越喜欢她们了,她们的归属感也日益增强了。”

  后来,通过姆博蒂介绍,她三个姐妹中的两个也嫁到了旁桑:28岁埃斯蒂莉是2002年抵达该村的,与32岁种植玉米的农夫谢尔盖·达斯克结了婚,生了一个儿子,她如今在旁桑附近的一个温泉浴室里做半日制按摩工作;25岁阿德丽娅娜是2000年嫁过来的,如今也已有了一个孩子,她帮助丈夫与邻居在烟草田与草莓田里干活。其他嫁到旁桑村的非洲姑娘,也都因其勤劳俭朴、耐心和气而日益受到赞扬欢迎。

  除了干田里的农活,她们也负责管家庭企业的账、操持家务、教养孩子,经济条件许可时,还帮助丈夫翻建较陈旧的房屋。

  卡泽斯一家如今过得不错。卡泽斯与妻子同年,他至今还很高兴地经常向人们谈论他们恋爱的经过。他说,他第一次带她来法国旅游,就花了1200美元(约950欧元),现在看来完全值得,他的妻子值得他骄傲。

  法国农夫把非洲媳妇当成宝贝

  很多旁桑人也有同感,他们说,他们与非洲姑娘的联姻早于网上婚姻介绍机构的兴起,这可谓一大创造。当然,现在法国政府的移民政策比过去已有不同,往往要求“进口新娘”们先持工作护照入境,住一段时间后才发给长期居住绿卡。但是,旁桑小村与马岛渔村的浪漫关系却在继续发展着。

  阿德丽娅娜说,她不会相信网上婚姻介绍所介绍的陌生人,她之所以嫁给现在的丈夫,是因为她相信姐姐,姐姐是自己现在丈夫的邻居,了解他的脾气、习惯、生活方式,如是否抽烟等,现在事实证明他果然是个好丈夫。

  埃斯蒂莉则说:“我们的婚姻仍然属于媒人介绍的传统一类,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不算太穷,但法国生活比我家乡的好,我想过好一点的生活,这不需要保密,说出来也不难为情。”另一位只愿说自己是个穆斯林的女子说:“当然,坦率地讲,我们的婚姻生活也不都是一片玫瑰色。我是1998年从马达加斯加嫁到旁桑来的,我的丈夫也有缺点。”但是大多数来旁桑的非洲妻子们表示自己过得很满足,她们说,马达加斯加人叫白人为“瓦札哈”,她们发现大多数“瓦札哈”真正把自己当成宝贝那样疼爱,像卡泽斯家庭则更是成了榜样,很多马达加斯加渔村姑娘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梦,很想圆这个梦。

  卡泽斯妻子与其他非洲新娘们,每过几个月就往娘家寄上150美元(约合125欧元)左右,以补贴后者的开支,这已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目。因为她们的娘家大都靠捕捉金枪鱼和贝类,卖给当地出口公司为生,年平均收入不过290美元左右。卡泽斯太太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面轻轻晃着最小孩子的摇篮,一边笑着说:“我决不后悔远嫁,我知道我将要永远留在旁桑了,我的家我的生活在这里。我喜欢这里。这里的人们没有种族主义没有看不起我们,我从来没想过要离开这里。”

  由于非洲新娘的陆续来到,如今旁桑村的人口已经出现了近几十年来的首次增长。由于旁桑村太小,自己没有学校,孩子们纷纷去邻村马格诺亚克小学读书;如今,这座小型学校因为旁桑学生的来到,混血儿已占学生总数的30%。而且,由于非洲新娘的到来,人口的增长,传统的夏日露天迪斯科舞会又重新时兴起来了。今年8月,一个狂热的“猎人宴会”足足延续了三四个小时,男人们带着非洲妻子,一起吃烤鹿肉、炖鸭肉,一边预祝今年丰收。旁桑村民们都说,多亏了非洲新娘落户,他们原来死气沉沉的村子如今恢复了生气。文/家鸣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