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吉为何联手打“东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4:05 重庆晨报
中吉为何联手打“东突”(图)
  中吉联手打击东突。漫画/张异21日,温家宝总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期间,双方签署的联合公报中强调,加强两国有关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并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共同打击“东突”势力,并且指出这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体现了中吉两国准备共同铲除恐怖势力,保障地区稳定,为双方的经济交往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反恐前沿

  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吉尔吉斯斯坦和其他一些中亚国家的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势力合流,迅速泛滥。1999年,中亚最大城市塔什干发生爆炸,来自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山区的极端主义武装分子侵入吉尔吉斯斯坦的巴特肯地区,劫持日本地质工作者和吉警察,与政府军对峙数月。2000年再次发生非法武装分子侵扰吉尔吉斯和其他中亚国家边界地区的恶性事件。“9·11”事件后,塔利班政权垮台,一部分阿富汗的恐怖分子逃到中亚地区隐匿起来,其中包括国际恐怖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成员和“东突”分子。中亚国家内部的安全环境日趋复杂化。

  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多山,民族关系存在一些问题,加上经济落后,居民大都生活贫困,跨国非法走私活动猖獗,给恐怖势力活动制造了土壤。2002年9月6日,吉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阿希尔库洛夫遇刺负伤。同年12月27日,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大市场发生爆炸,造成6死40伤。这些事件威胁到整个地区的稳定和居民的生活秩序,吉尔吉斯斯坦所在的中亚已经成为反恐前沿。

  中吉边界东突分子猖獗

  由于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有1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和新疆开通了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等陆路口岸,双边贸易活跃,人员往来频繁。少数妄图分裂我国新疆的“东突”分子看中了这块“宝地”,想借机兴风作浪。早在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初年,当地的“东突”分子就以成立“文化中心”和保护少数民族权益作掩护,成立了几个带有明显政治和宗教色彩的极端组织,后来发展成“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等具有一定规模的恐怖组织。

  2000年5月,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发生了新疆商人被绑架、杀害,中国商品市场遭纵火焚烧等事件。恐怖分子又公然袭击了新疆赴吉处理纵火、绑架案工作组,造成1人丧生、2人受伤。2002年6月,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领事遇害;2003年3月,一辆自比什凯克开往新疆喀什的中国国际长途客车,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遭遇武装匪徒拦截焚毁,车上21名乘客全部遇难。根据吉方调查的结果,这些恶性事件的背后,都有“东突”分子的影子。2003年11月,在吉尔吉斯高等法院宣布为非法的四个恐怖组织当中,三个与“东突“有关。

  两国联手国际反恐新合作

  中吉两国在安全方面的合作富有成效。中国政府给吉尔吉斯提供了大量援助,在打击“东突”分子的问题上也得到了吉政府的坚决支持。吉方能够按照有关协定,把抓获的“东突”分子引渡给中方,明确反对“东突”组织在本国领土上活动。2002年9月,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美国和阿富汗一道,要求联合国制裁“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正式通过该决议。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后,中吉两国积极推动该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反恐合作。2002年10月11日-12日,中吉两国联合举行反恐军事演习,目的是检验两国边防部队快速反恐反应及合作,演练消灭恐怖分子基本战术。

  近日,美国对中亚地区的反恐持双重标准,拒不把所有“东突”分裂组织列为制裁对象,不久前还默许少数“东突”分子在华盛顿成立“流亡政府”,使一些“东突”组织受到鼓舞甚至庇护。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吉两国重拳出击,不仅体现了两国安全利益的一致,而且将对推动国际反恐真正走向深入具有重要意义,为跨国反恐合作提供了一个范例。

  记者观察

  意大利缘何力主给利比亚松绑

  欧盟各成员国常驻欧盟大使22日在布鲁塞尔开会,原则同意接受意大利政府提出的关于要求取消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和经济制裁的建议,并决定将这一建议提交即将举行的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讨论通过。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政府积极主张解除对利制裁是出于多方面的需要,其中最直接的原因是为了控制日益严重的非法移民涌入欧洲的问题。利比亚拥有约2000公里长的海岸线,长期以来被视为大批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前往欧洲大陆的集散地。

  其次,意大利主张解除对利制裁符合两国开展经贸合作的需要。由于历史原因,意大利在西方国家中与利比亚关系最为密切,是利比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石油是利比亚的经济命脉和主要支柱,该国95%以上的出口收入来自石油。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意大利约有25%的石油产品来自利比亚。

  此外,意大利敦促欧盟解除对利制裁也是出于反恐的需要。利比亚地处地中海南岸,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利比亚本国居民中阿拉伯人占83.8%,主要信奉伊斯兰教,利比亚在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因此,解除制裁有利于增强利比亚在制止非法移民涌入欧洲问题上的行动能力,将“那些非常危险的非法移民”拒于欧洲大陆之外,符合意大利甚至整个欧洲大陆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的需要。显然,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并搞好两国关系,对推动与加强意大利和更多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对话与合作至关重要。新华社记者杨爱国丁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