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政府反口不放“细菌博士”:英人质哭求布莱尔救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在两名美国人质连续惨遭“基地老三”扎卡维一伙恐怖分子残忍杀害后不久,一家伊斯兰网站9月22日又发布了和美国人质一同被绑架的英国人肯尼思·比格利的视频录像。在录像中,比格利声泪俱下地恳求英国首相布莱尔答应恐怖分子的要求,但伊拉克和美国官员先后表示,他们不会释放包括前萨达姆政权“细菌博士”在内的任何女囚犯。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无异宣判了比格利的死刑。

  比格利声泪俱下

  在伊斯兰网站上播出的视频画面中,身穿类似关塔那摩美军监狱恐怖分子嫌犯橙色囚服的比格利坐在地上,他的脸部在录像上被恐怖分子刻意模糊处理,他身后则是扎卡维“统一圣战”组织的旗帜。带着一种遏制不住的颤抖声音,比格利向布莱尔求救说:“我想这是我和你通话的最后机会了,我现在需要你的帮助。布莱尔先生,因为你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帮助我的人。我不想死。”

  可能是出于恐惧或激动,62岁的比格利在讲话中头一直不停地左右晃动。他呜咽着恳求布莱尔说:“拜托了,拜托你让我能和妻子见面,她没有我是活不下去的。拜托了,拜托你放了伊拉克监狱里面的女犯人吧。你一直说你是富有同情心的,现在我就需要你的同情心……布莱尔先生,我对你而言无足轻重,只是一个生活在英国的普通人,但我和你一样,有家,有孩子,有妻子。拜托了,你能帮助我的,我知道你能。”

  在比格利求救录像公开前不久,扎卡维一伙恐怖分子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再次威胁说如果英国方面不尽快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就会像杀死两名美国人一样杀死比格利。

  英国反恐专家在对录像进行初步分析后指出,比格利的求救讲话显然是按照恐怖分子给他的一份文本读出来的,恐怖分子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对布莱尔施压,希望布什和布莱尔之间关系由此产生裂痕。
伊政府反口不放“细菌博士”:英人质哭求布莱尔救命(图)
布莱尔不为所动

  比格利向英国首相布莱尔求救的录像公布后,布莱尔虽然面临着两难的境地,但是反恐立场仍然强硬。当天在与人质家属进行电话交谈时,布莱尔表示,政府不会和恐怖分子》做交易。

  英国《镜报》报道说,22日早些时候,布莱尔与人质家属通了电话,对他们表示同情和慰问,称政府仍在努力营救比格利,但是他重申政府不能和恐怖分子做交易。通话进行了近半个小时。布莱尔的发言人称:“没有人能像布莱尔一样了解比格利家人的痛苦……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不准备透露此次对话的详细情况。”

  对于比格利的求救呼声,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回应说,虽然他对比格利及其家人的遭遇感到同情和难过,也对恐怖分子的卑劣行为感到愤慨,但英国对恐怖分子不妥协的立场不可能有任何改变。斯特劳说:“这(求救录像一事)使比格利面临的局势更加危险。很显然,我们的心和比格利,以及他的家人靠得更近了,我们也将竭尽所能,争取比格利的安全获救,但我不得不说,这不可能改变英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他获释的希望非常渺茫。”

  (陈凡)

  阿拉维声明不放“细菌博士”

  新快报讯伊拉克临时政府9月23日发表声明说,阿拉维总理不会向绑匪屈服,不允许释放有“细菌博士”之称的伊拉克女科学家哈布·拉希德·塔哈。

  据路透社报道,阿拉维在声明中指出,美国领导的联军对目前关押的囚犯进行了审查,建议释放3名在伊拉克前政权中职位较高的囚犯,塔哈就是其中之一。

  阿拉维还表示,政府将就包括这两名女囚在内的所有在押犯关押权一事展开调查,但他对美联社表示,这一调查工作和目前的英国人质危机没有任何联系。阿拉维说:“我们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和恐怖分子在释放人质问题上谈判。除非有我本人的授权,否则不会有任何囚犯获得释放。”

  (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