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声明是造势四国“常任” 今年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8 大众网-鲁中晨报

  9月21日,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上,巴西、德国、日本和印度领导人联合发表声明,宣布四国相互支持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专家认为四国这一姿态的目的在于造势,而要在本届大会上实现安理会扩容,特别是常任理事国扩容基本没有可能。四国同盟:

  “要进大家进”巴、德、日、印四国领导人21日在纽约市一家饭店举行会晤,随后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说:“为使国际社会有效处理目前面对的各种威胁和挑战,整个联合国的改革至关重要……安理会必须反映出21世纪国际社会的现实,必须具有代表性、合法性和有效性。就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而言,至关重要的是安理会必须在常任的基础上包含具有承担主要责任意愿和能力的国家。”

  四国在声明中提及了非洲,声言生活水平相对低下的非洲“也必须拥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代表”。

  从发布联合声明的姿态来看,这4个国家都是公认的地区性大国,是有力的常任理事国候选国,他们已经频繁地展开外交接触来谋求各方支持。他们已经意识到互相竞争不利于打开局面,比如日本和印度就同为亚洲国家,互为对手,通过联合声明,就形成了“要进大家进”的同盟,互相不必拆台。另外,四国联合声明也壮大了要求改革的声势,他们还力邀非洲国家加入,力图造成更大的舆论来推动安理会改革。扩充“常任”:

  需要闯四“关”要求联合国改革的呼声已有十年以上的历史,鉴于联合国成员国的数量增加,普遍认为安理会席位也可以适当扩容,从15个增加到20个左右。

  但是,扩充常任理事国是非常复杂的过程。这起码要过四“关”,首先,要在联合国内部达成共识(提出改革决议);其次要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决议(获得2/3成员国同意,其中必须包括5大常任理事国);第三,产生新的常任理事国候选国;最后,获得全体大会2/3成员国同意,其中也要包括5大常任理事国。产生新“常任”:

  不可能的任务这样看来,要产生新的常任理事国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在大多数中小国家中,希望安理会扩大的不在少数,但是希望增加常任理事国的却很少,因为他们不希望再增加新的大国,特别是不希望威胁到自己利益的地区大国成为常任理事国;其次,现有的5大常任理事国也不会希望在安理会增加竞争对手,而且增加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会使安理会更加容易瘫痪,从目前来看,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获得全部5大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折中方案:

  实际操作困难联合国改革是今年联大的重要议题之一,而联合国改革的关键就是安理会改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经指派一个由16人组成的名人小组,负责起草改革报告。

  正如安南本月初所言:“公正地说,我不相信任何人会认为,在安理会没有改革情况下,联合国能顺应现实完成改革。”名人小组成员、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加雷思·埃文斯透露,名人小组已经讨论一项改革方案,即在安理会增加大约9个新席位。

  埃文斯说,这些新席位分为4年任期和2年任期,将按地区分配。这套方案可使有意争当常任理事国的国家在安理会中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他说,从理论上讲,9个安理会新成员国将拥有与常任理事国类似的地位,但实际操作起来可能并非如此。“这套方案可能不会成为安理会构成和合法性问题的最终答案,但它将使安理会比目前看起来好得多。”(宗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