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学者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34 新华网

  专题:

  小泉联合国发言:联合国的新时代

  主席、安南秘书长、各位:

  首先祝贺主席阁下就任第59届联大主席。同时对上任主席汉特阁下的卓越领导能力表示感谢。

  今天的国际社会正在致力于60年前的联合国创建者们无法想象的新课题,与恐怖的斗争、确保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这些课题只是其中几例。

  我国历来追求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协调。在国际社会面对这些新现实的过程中,联合国也应该适应并认真对待。

  联合国是为实现和平、繁荣、公正的世界而设立的。为实现这一目的各成员国协同推进了国际合作。我国基于通过自身的努力可以为建立良好世界进行贡献这一理念,作为负责任的成员国不断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我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的活动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伊拉克,我国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参与了支援伊拉克人民建设民主繁荣国家的斗争的国际贡献,我国主要支援伊拉克人民改善日常生活和重建公共生活基础。我国自卫队的人道主义重建活动和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如同车辆的两个轮子一样在为实现这些目的发挥作用。为促进国际社会的团结,我国将于下月举办第三次援助伊拉克重建信托基金委员会会议。

  在阿富汗,我国率先支援其国家复兴建设。我国于2002年1月主办了支援阿富汗复兴国际会议。我国积极支援阿富汗人解除武装、解除动员、回归社会的进程。如今,阿富汗人民正在为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进行着认真准备。这些选举对建立新的民主的阿富汗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国际社会、联合国应该与为建设自己的国家全身心努力的阿富汗人民、伊拉克人民共同前进。

  点评1:日本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表态、决策和行动完全是依据美国的态度行事。就连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都认为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几乎不可能”。但到现在为止,日本仍认为“在伊拉克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等于没有”。日本的态度甚至超过美国。

  最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伊拉克战争是非法的,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日本出兵伊拉克完全是应美国的要求,与联合国无关。

  日本在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问题上最大的优势是国力和财政,最大的劣势是没有自主外交以及对亚洲被侵略国家在历史问题上反省不足。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金熙德

  点评2:日本强调的所谓“积极作用”值得怀疑。日本在伊拉克的行动,不排除有石油方面的考虑。

  ———中日关系史学会名誉会长 吴学文

  点评3:“海外派兵贡献说”不能成立。伊拉克战争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战争本身是非法的,而且日本是应美国的要求派兵,帮美国的忙,而不是应联合国的要求派兵。

  ———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 李铁城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导弹及恐怖威胁着当今世界的国际安全。我国是惟一的原子弹受害国。我国在促进核裁军、防止核扩散问题上始终站在前列。我国希望实现没有核武器的和平安全的世界。我国将与其他国家合作,防止那些令人担心的国家和非国家主体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我们不能容忍恐怖气焰的嚣张。我国在反恐斗争方面在加强国内法制和各种措施的同时,将继续与各国加强合作。

  朝鲜半岛的核开发及导弹问题是对东北亚和平稳定及整个国际社会的严重挑战。我国将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决心继续致力于核导弹和绑架问题的全面解决。六方会谈需要不断前进,通过这些问题的解决,朝鲜能够获得相当的利益。但朝鲜如果继续坚持核开发计划,则没有任何利益。

  主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我国在国际社会的支援下经历了堪称戏剧性的经济复兴。根据自身的经验,我们痛感在推进国际合作之际,当事者自身克服困难实现繁荣社会的努力是不可缺少的。因此我国的政府开发援助(ODA)遵循的是“主动性和伙伴”原则。

  环境保护应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我国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领域,主导着全球规模的努力。为处理包括“千年开发”目标在内的开发课题,我国将遵循以上原则,将继续努力发挥战略性、有效性的ODA活动。

  保护并强化个人与地域社会的联系是国际社会和平与安全的基础。因此我国提出“人的安全保障”概念。基于这些考虑,我国在阿富汗、斯里兰卡、东蒂汶等地区实施了从人道支援到复兴支援的不间断的援助计划。

  我坚信,不解决非洲问题,世界就没有繁荣和稳定。我国从1993年开始非洲开发会议(TICAD)进程。去年,我国举办了第三届非洲开发会议,89个国家、47个国际组织与会。非洲各国也在通过非洲统一组织推进地区合作和非洲开发的新合作伙伴(NEPAD)关系。TICAD与NEPAD的合作符合“主动性与伙伴”原则,意义深远。非洲的稳定与繁荣不仅依靠ODA,它与贸易、投资也紧密相连。今秋,我国将举办“TICAD与亚非贸易投资会议”。

  我们注意到,目前的非洲面临着新的人道危机的扩散。我们对(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与国际社会拥有共同的关心。我国决定提供21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我国还计划为逃离到乍得的苏丹难民提供物资支援。

  东亚地区正在取得令人瞩目的经济发展。我国与地区各国一道为其经济开发的自身努力创造良好基础。这一地区正在为建立共同体进行积极努力。我们提倡在(东盟)“10+3”基础上实现东亚共同体构想。

  今年,我国正在竞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国当选之后将加倍努力,在全球贡献的基础上,在安理会发挥建设性、创造性作用。

  点评4:小泉演讲中提到日本的ODA政策,有人将之称为“经济外交”或者“金钱外交”。

  第一,ODA是从战后赔偿开始的。在美国庇护下,日本基本上免于赔偿就解决了战争赔款问题。日本在最初几十年的所谓对外援助项目中,70%至80%针对亚洲国家,这有赔偿的性质。但是,日本巧妙地把赔偿变成援助,这些援助都是在为日本打开亚洲国家市场开路,而且还带有大量的附加条件。

  第二,上世纪70年代之后,日本加强对非洲和拉美的援助,其目的就是换取这些国家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援助带有极强的政治目的。

  第三,日本的援助对象其实很多是由美国决定的,美国根据自己的需要指示日本出钱。日本的援助没有在联合国的框架内进行。

  ———金熙德

  点评5:ODA是日本最强有力的外交手段,除了利用ODA推行日本的外交战略,还可以利用它打开其他国家的市场。

  ———吴学文

  主席,在当今世界国际社会应对挑战之际,联合国不可袖手旁观。我们需要强大的有效的联合国组织。我们必须构筑联合国新时代。我对秘书长适时设立“威胁、课题、变革高级委员会”表示赞赏。我们坚信,高级委员会将向秘书长提交一份大胆的、富有雄心的联合国改革计划。

  和平、安全与经济、社会问题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联合国需要积极协调、综合应对。联合国各机构必须是有效的和高效率的。联合国机构的整体需要变革。

  在这些变革中,核心是安理会的改革。近年来,安理会的作用在其对象范围和性质方面都急剧扩大。联合国这些扩大的作用,应该在获得国际社会最大限度的合作与参与之后实施。

  点评6:在近60年的时间里,世界发生了很多变化,联合国包括安理会也确实需要改革。联合国的代表性就是一个问题。在联合国设立之初,在只有51个成员国的情况下,安理会成员数量为11个。60年代改革,联合国拥有120多个成员国,安理会成员国数量增加到15个,而现在已经190多个会员国,安理会的组成应该也要进行相应增加。

  ———李铁城

  点评7:联合国改革的目的是更有效地解决全球问题。目前,联合国的最大问题就是:大国决定。要扩大安理会应该考虑中小国家的利益,多吸收发展中国家。在地域上,应该照顾非洲和拉美。

  日本获取常任席位面临的两大难题是资格与程序。在资格上,日本没有在历史问题上取得亚洲国家的谅解;在地域原则上,它也并不比印度更具优势;在程序上,联合国未必能在明年就改革问题达成广泛一致。

  此外,日本认为自己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最大资本是美国支持。美国到现在也没有一个方案。实际上,这可能是给日本开的空头支票。美国的本意是不想削弱自己的权力,只想增加没有否决权的“准常任理事国”。

  ———金熙德

  因此,为反映当今世界,安理会应提高其代表性。同时,安理会为有效应对各种课题应该拥有充分的能力。在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中有欲望、有能力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必须经常参加安理会的意志决定过程。为此,包括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双方的新成员在内,有必要在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两层次扩大安理会。

  点评8:日本的用意是要保自己。有报道说,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已经结成相互支持的盟友。这只是暂时的,日本与德国毫无共性,德国有自主外交并能主持正义,并且很好地解决了历史问题。日本与印度相互支持更是非常奇怪,如果考虑到地域原则,印度将是日本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所谓“四国联盟”不过是暂时的,一旦联合国改革方案确定,很快就会分崩离析,彼此成为对方的强劲对手。

  日本巧妙地打着旗号,表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要有新成员加入安理会,这表明小泉毫无诚意。如果有诚意,就应该主动让给发展中国家。

  ———金熙德

  联合国的普遍目标、我们的共同目标是维持国际的和平与稳定。为实现这一目标,各成员国应发挥适合本国能力的作用。

  和平并非只有通过武力才能实现,这是我们的信念。基于这一信念,我国在发挥着积极的独自的作用。

  我国为稳定和平环境,在支援和平重建的同时,也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许多资源。我国自卫队在东蒂汶、伊拉克开展了人道复兴支援活动。

  这些为和平的全球贡献是基于日本国民的宝贵信念,即在为和平与繁荣而努力的国际社会中赢得名誉地位。我相信这些贡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联合国的和平活动证明:为实现和平、稳定需要很多方面的努力。为实现和平,需要从和平构想到建设国家的一系列努力。我国的作用恰是安理会权限中的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成分。我相信我国发挥的各种作用是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坚强基础。

  点评9:维和行动是联合国会员国应尽的义务,日本拥有雄厚国力,参与维和应该值得肯定。但是,日本其实在“以维和为名,行派兵之实”。打着联合国旗号,目的是突破海外派兵的限制。日本的每次维和都让亚洲国家揪心,日本的这些行动受到严重怀疑。亚洲国家其实不希望日本向海外派兵,更希望它在帮助重建或在人道援助方面发挥作用。

  ———金熙德

  点评10:亚洲国家一直担心,日本通过伊拉克战争彻底走向军事大国。因为日本曾对一些亚洲国家造成巨大伤害,更由于日本对历史问题一直没有一个清楚的态度,所以,亚洲国家一直对日本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持慎重态度。

  ———吴学文

  敌对国条款已经被联合国总会确定为“死文化”。为如实反映当今世界,必须从联合国宪章中删除旧敌对国条款。各成员国的会费也应该注意平衡。

  点评11:1995年,联合国成立50周年之际,联大曾经通过决议,表示要废除敌对国条款。但是经过10年,联合国宪章仍然没有被修改。去除这一条款是日本坚定的外交目标。

  关于联合国会费问题,日本是冷战的受益者,日本的发达建立在越南战争和朝鲜战争中提供军需物资的基础上。日本夹在东西方之间,应该讲是世界体系的受益者。日本应该更多地感谢发展中国家,正是广大亚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自然资源,才使日本有了今天的发展。

  以分摊会费多少来决定是否能成为常任理事国,这非常牵强。联合国会费是按照各国GDP的比例分摊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如果交的会费排在几十位,更是不合理。

  ———金熙德

  点评12:取消敌对国条款,大家对德国没有太多意见,但是对日本还不行。亚洲被侵略国家对日本一直没有彻底清算历史账而不满。日本只有在历史问题上有明确表示,才能取得亚洲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关于会费,如果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可以通过钱来买,那安理会也就没有什么作用了。

  ———吴学文

  主席,明年联合国将迎来创建60周年。我们为检查《千年宣言》的进展情况,将召开高级别全体会议。开发、全球安全及联合国改革均为优先课题。这些方面均需要改革。

  现在是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改革的历史性决断时期。

  时间有限。这事关我们的未来和联合国的未来。我向各国代表呼吁,为构筑联合国新时代,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迈出大胆的一步。

  感谢各位静听。

  点评13:经过60年发展,世界形势已经发生变化。除了安全,发展也是世界面临的一大问题,所以“安全理事会”应该改为“安全和发展理事会”。联合国应该更多地关注环境、疾病等全球性问题。

  ———金熙德

  (中国青年报/小泉的发言题为《联合国的新时代》。发言全文由本报记者苏海河翻译,学者点评由本报记者石洪涛整理。)(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