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导演阿富汗“民主”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2:33 新闻晚报

  阿富汗将于10月9日举行历史上首次总统选举,出兵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美国也希望把阿富汗树为民主“样板”。然而,美国《洛杉矶时报》23日曝出惊人内幕:美国政府干预阿富汗大选,曾要求一些候选人退出选举并与他们进行幕后交易。

  “做秀”候选人被要求退出

  阿富汗哈扎拉族军阀、总统候选人穆罕默德·穆罕柯克说,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一直劝他退出选举,转而支持过渡政府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

  穆罕柯克披露,上月他曾与哈利勒扎德面谈了大约1小时,但他不满意这位大使开出的退出条件。穆罕柯克说:“他当时走了。后来,他把我的党派或竞选班子中对我最忠诚和受过最好教育的人叫到总统府,让他们使我或要求我退出提名。他让我的人问我需要什么回报。”

  穆罕柯克声言其他候选人也有类似经历。他说:“不仅是我一个人,他们对所有候选人都做了同样的事情。这就是所有人认为不仅哈利勒扎德是这个样子、美国政府也是一样的原因。他们都想要卡尔扎伊。这次选举不过是做秀。”

  交易双方幕后讨价还价

  穆罕柯克说,哈利勒扎德后来在总统府再次会见了他的高级助手。他感受到很大压力,于是决定有条件放弃竞选总统。

  穆罕柯克提出,如果卡尔扎伊顺利当选,他希望他的阵营获得4个内阁部长职位和4个省长职位。此外,新政府修一条从首都喀布尔通向哈扎拉族聚居区的路。

  穆罕柯克说,哈利勒扎德承诺修路没有问题,但只给他两个部长职位、两个副部长职位和一个省长职位。

  尽管条件有些苛刻,尽管很想参加大选,但穆罕柯克还是决定放弃。他说:“我没有什么选择,我准备答应。”

  还好卡尔扎伊不同意这些条件,所以穆罕柯克得以能够继续参选。

  “总督”美国大使钦点阿拉维

  在阿富汗,美国大使哈利勒扎德被人戏称为“总督”。而哈利勒扎德被指干涉阿富汗内政,这也不是第一次。

  哈利勒扎德被指干预2002年过渡政府总统提名和去年11月新宪法的批准。有人指责哈利勒扎德用金钱收买一些代表以获得支持。

  卡尔扎伊的竞争者称,最近哈利勒扎德有了新角色———卡尔扎伊竞选班子的管理者。

  对此,哈利勒扎德予以否认。他发表声明说:“美国大使馆官员与所有总统候选人都保持着正常联系。我们聆听他们的想法和建议。美方官员支持选举本身,而不是个人。”

  哈利勒扎德说,美国官员没有支持任何一名总统候选人,他本人“从未要求任何一名候选人退出,这是每一名候选人自己作出的决定”。作者:路照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