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通过网络招募女战士 培养“恐怖分子之母”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23 浙江在线
基地通过网络招募女战士培养“恐怖分子之母”
  受到车臣“黑寡妇”、巴勒斯坦女“肉弹”的影响,向来对妇女采取排斥态度的“基地”组织也开始把目标瞄准妇女……

  在互联网上有这么一个女性网站,以粉红为基调,并以女孩喜欢的桃红和褚土色作装饰,乍眼看去,蛮讨人喜欢。然而,多彩的画面只是这个女性化网站的表面,实际上,里面的内容却是赤裸裸的恐怖主义宣传,令人不安。

  打开网站,可以看到彩色蜡笔画上,一条布满路障的小路在大漠的深处渐渐消失,上面用绚丽的阿拉伯字体写着显眼的网站名称“阿尔·克汗萨”,下面一行小字还标着“阿拉伯半岛妇女新闻局发布”。“阿尔·克汗萨”是个网络杂志,以阿拉伯世界早期一著名女诗人的名字命名,目标群体为女性,表面上文章均由女性撰写。但里面的内容并不是女性所关注的食物、时尚和家居等热门话题,实际上,里面所提供的是如何从身体素质上为加入“基地”做准备,如何培育未来的“战地狮子”,并且从理论上讨论女性“战士”的角色。

  “基地”日益倚重互联网

  “阿尔·克汗萨”的创刊号于上个月在网上发布,它宣称:“我们将身着面罩和长袍,手持武器,怀抱我们的孩子。”这个在沙特出现的网络杂志与复杂的宗教极端分子网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快速发展的恐怖网络之一。它的出现意味着“基地”这个保守、藐视妇女的恐怖组织已经开始通过互联网公开把触角伸向女性。

  网络反恐专家里塔·卡特兹说:“这是个令人烦恼的现象,‘基地’组织想影响一个巨大而又未被触及的新群体,给她们灌输危险信息。”卡特兹是以华盛顿为基地的反恐怖主义研究小组成员,专门负责监控网上恐怖主义。

  专家表示,巴勒斯坦和车臣的大多数极端分子是因为当地的特殊情况而变得激进,而“基地”过去的招募战略却是通过阿富汗训练营来教化那些来自阿拉伯世界、对恐怖主义所知不多的年轻小伙子。

  但是,自从阿富汗战争爆发后,“基地”失去了在阿富汗建立多年的恐怖训练营,专家说“基地”现在日益倚重互联网来招募新成员。

  绝非真是重视妇女

  但比招募“基地女恐怖分子”更令人担忧的是,“基地”组织蛊惑女性的真正目标似乎是她们养育的下一代。虽然“阿尔·克汗萨”的目标群是可以执行任务的妇女或者是能够给予任务支持的妇女,但来自美国兰德研究与发展公司的国际政策分析家萨拉·戴利相信,其首要任务是要部署一个长期战略,利用妇女来教导她们下一代加入“基地”。而且,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基地”计划允许女性担任高层职位。

  据报道,“阿尔·克汗萨”网站现在已经很难在互联网上找到。它的网站服务器来自法国,自从上个月不经意地为“阿尔·克汗萨”举行了创刊仪式后,他们就封了这个网站。据悉,好战分子经常把他们发布的内容放在不受怀疑的网站上,这种手法被称作“捎带”。

  但卡特兹丝毫不怀疑“阿尔·克汗萨”还将继续在互联网上出现,而且“基地女恐怖分子”的字眼也将会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她说:“这个杂志宣称是月刊,他们会想办法让它出现。即使是被封了,他们仍会通过其他不同的服务器把它上载到网上。‘阿尔·克汗萨’不会就此消失。

  “基地”早对妇女感兴趣

  据称已设妇女训练营 很快就可参加战斗

  众所周知,目前最大的恐怖组织“基地”,信守极端主义思想,对妇女采取排斥态度。但现在,“基地”也开始调整自己的意识形态。过去几个月里,“基地”沙特分部出现了不少宣传宗教极端主义的网站,包括好几个网络杂志,发展较快的网站均由一个自称为“阿拉伯半岛‘基地’军事委员会”的组织负责编辑。它们都传达了号召妇女加入战斗的信息。“阿尔·克汗萨”就是这些网站里的一个,里面所引述的“英雄”包括沙特一些臭名昭著的极端分子,有的已在最近被沙特安全部队击毙。

  吸收女性是聪明之举

  来自美国兰德研究与发展公司的国际政策分析家萨拉·戴利表示,沙特阿拉伯的妇女不允许开车、不允许在公共场合掀开面纱,从来都没有选举权。然而,“阿尔·克汗萨”竟出自这里,真是极具讽刺性。戴利说:“这里的宗教极端分子竟试图吸引女性的加入,这简直是最大的矛盾。”

  但大多数专家表示,对于“基地”最近对妇女表示出的友好态度并不感到奇怪。哈佛大学恐怖主义专家杰西卡·斯特恩说:“要记住,这个组织是非常实际的。招募女性是个非常聪明的战略,因为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基地女恐怖分子”,它们通常所招的都是17岁至25岁的阿拉伯年轻小伙子。斯特恩还表示,囿于阿拉伯妇女的服饰和教义,很难对她们进行搜查,因此用妇女藏匿武器极为可行。这些也便利了女性实施恐怖主义行动。

  “基地”已设妇女训练营

  据报道,其实自从去年以来,就有迹象暗示“基地”组织正试图吸收妇女。伦敦的一家阿拉伯语报纸去年对一个自称为“‘基地’组织的妇女组织指挥官”进行了网络访谈,这名妇女自称名叫乌姆·奥萨马,她宣称“基地”组织已经设立了妇女训练营。她说“基地”组织的妇女训练营“是确确实实的现实,在下阶段妇女就可以参加战斗了”,但她不愿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当被问及“基地”什么时候开始想到建立女性分部时,乌姆回答道:“看到来自巴勒斯坦和车臣的妇女牺牲后,他们的兴趣就越来越大了。”

  这两年来,车臣的“黑寡妇”或者是女“战士”,因为参与了2002年10月的莫斯科剧院人质劫持和上个月刚发生的别斯兰学校人质劫持而“声名大噪”,攫取了不少闪光灯。

  暴力红颜

  其实,女性加入激进组织早已不是件新鲜事。早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巴勒斯坦妇女就拿起了武器或者是炸药。

  1、世界上首个女劫机犯

  1969年,巴勒斯坦女“战士”利拉·卡哈勒德劫持了美国环球航空公司的飞机,成为世界上首个女劫机犯。1970年,她在一次被称为“黑色九月”的劫机行动中失败,并被逮捕。后来,因为人质交换而被释放。

  2、巴勒斯坦首个女“肉弹”

  2002年1月27日,沃法·艾德里斯在耶路撒冷大街上引爆身上的炸弹,炸死一名以色列人,成为巴勒斯坦首个女性自杀式袭击者。

  3、美国名媛变身武装分子

  1974年,美国报业巨子赫斯特的孙女芭迪·赫斯特被一激进组织绑架,随后加入该组织。1975年,她因参加一起银行劫案被捕,并被判罪名成立。

  4、车臣“黑寡妇”震惊世界

  2002年的莫斯科剧院人质危机和2004年的别斯兰学校人质危机令车臣“黑寡妇”“声名大噪”。来源:信息时报作者:编译 盆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