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互认市场经济地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30 东南快报
中俄互认市场经济地位(图)
  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国领导人共同确认,相互承认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双方认为,这将有力地推动中俄经贸合作的发展。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与弗拉德科夫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温家宝这次访俄,将就俄罗斯争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及确保中国得到稳定石油供应等问题,与俄罗斯高层官员会谈。中国支持俄入世贸

  温家宝23日向俄各界人士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坚定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相信双方在世贸组织中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据悉,中俄双方进出口贸易从2000年的80亿美元增长到2003年的158亿美元,今年有望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预计明年才能达到的200亿美元的目标。

  温家宝希望双方扩大经济合作,力争到2010年使中俄贸易额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可望确定油管方案

  俄罗斯高层官员23日表示,在规划铺设由西伯利亚通往中国的输油管问题上,温家宝不会空手而回。

  稍早前,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透露,俄罗斯同意修建石油管道通往中国东北部,但方案尚未确定。有媒体预计,温家宝此次访俄,可望确定中俄输油管道最新方案。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今年到北京访问时提出西伯利亚油管最新方案,俄罗斯有可能从泰舍特到纳霍得卡的油管上修建支线管道向中国出口石油。预计泰舍特到纳霍得卡油管的造价将高达140亿到150亿美元,输油能力可以达到8000万吨。

  在温家宝抵达莫斯科前夕,俄罗斯能源部官员表示,今年估计向中国出口600万吨石油,两至三年内会增加至1000万吨,因此修建从俄罗斯到中国的输油管道是极有前途的,俄方不会让温家宝空手而回。

  此外,俄罗斯国营铁路23日表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已答应正受税务困扰的尤科斯公司预缴其10月份的铁路运输费用,以保证石油供应。亦将谈及反恐议题

  另一方面,中国副总理吴仪和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23日在莫斯科共同主持召开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尽快结束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中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加强科技和投资合作、扩大机电产品贸易等议题。双方决定将会议的有关共识和成果提交两国总理会晤予以最后确认。

  此外,温家宝此行还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商讨反恐合作及其他议题。(来源:钟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