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过网络招募“圣战之母”“基地”要设妇女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31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上出现一个名为《阿尔-坎萨阿》的网络杂志,这个网站以粉红为基调,并以女孩喜欢的桃红和褚土色作装饰,但它的内容却是赤裸裸的恐怖主义宣传。阿富汗战争之后,“基地”组织的一些训练营被摧毁,由于受到车臣黑寡妇的影响,“基地”组织于是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在网上招募女“战士”并对其进行培训。但最重要目标还是通过这些圣战之母为“基地”组织培养下一代恐怖分子。

  在女性话题背后蛊惑妇女

  《阿尔-坎萨阿》网站以伊斯兰早期的阿拉伯女诗人为名,它表面上是一个由妇女撰写的网络杂志,针对的读者也是妇女。但在食物、时尚和家居等女性话题背后,它实际上提供的是如何准备战斗,如何养育未来的“战场狮子”,并且从理论上讨论女性战士的角色。

  《阿尔-坎萨阿》的创刊号于上个月在网上发布,它宣称:“我们将身着面罩和长袍,手持武器,怀抱我们的孩子。”

  《阿尔-坎萨阿》与沙特的一些穆斯林好战分子网站有链接,它是迅速成长的恐怖网络之一,它的出现表明“基地”组织公开在网络上把煽动目标指向妇女。更让人警觉的是,“基地”组织蛊惑女性的目标是她们养育的下一代。

  网络反恐专家丽塔·卡兹说:“这种现象很让人心烦,‘基地’组织想影响一个巨大而又未被触角的听众群,给她们灌输危险信息。”

  “基地”号召妇女加入“战斗”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世界最著名的恐怖组织“基地”信守极端主义思想,对妇女采取排斥态度。不过,在过去几个月中,“基地”组织的沙特分支开始散布出重要的极端主义好战材料,其中包括《圣战之声》和《剑》等网络杂志,《阿尔-坎萨阿》也是其中之一。它们都传达了号召妇女加入战斗的信息。

  去年已经有迹象显示,“基地”组织正试图吸收妇女。伦敦的一家阿拉伯语报纸去年对一个自称为“‘基地’组织的妇女组织指挥官”进行了网络访谈,这名妇女宣称“基地”组织已经设立了妇女训练营。她说“基地”组织的妇女训练营“如今是确确实实的现实,它将把穆斯林妇女推到(圣战)新阶段”,但她不愿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当被问到“基地”组织什么时候想到设立妇女分支时,她回答说,“车臣妇女实施‘烈士’行动后,他们的兴趣就增加了”。

  真正目标:培养下一代恐怖分子

  “基地”组织的招新战略一直依靠阿富汗训练营的教化。阿富汗战争之后,“基地”组织的训练营被摧毁,于是该组织日益倚重互联网作为招新场所。虽然《阿尔-坎萨阿》教授妇女恐怖技巧,但它的主要使命可能还是把妇女培养成教化下一代的“圣战之母”。“基地”组织好像并不打算对妇女委以重任,那位妇女组织指挥官明确宣称,她的地位与男性领导人相比并不重要。

  如今在网络上很难发现《阿尔-坎萨阿》网站,它的创刊号开始时是在法国的一个服务器上,后来又消失了。好战分子经常把他们发布的内容放在不受怀疑的网站上,这种手法被称作“捎带”。

  卡兹毫不怀疑《阿尔-坎萨阿》的新内容还会出现在网络上,它的女性圣战者的论调将会扩展。她说:“这个杂志宣称是月刊,它还会再出现,相信我。它在这个服务器上被关掉了,还会出现在另一个服务器上,不会消失。”

  招募妇女为了“实用”

  女性好战分子并不是新生事物。巴勒斯坦妇女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投身武装斗争,近年来,车臣的“黑寡妇”让世界为之侧目,这无疑对“基地”组织招募女性战士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另外对“基地”组织的这一最新举动,大多数专家并不感到惊讶,哈佛大学恐怖主义专家杰西卡·斯特恩说:“这个组织信奉实用主义,招收妇女是个极为聪明的战略。”她还注意到,囿于阿拉伯妇女的服饰和教义,很难对她们进行搜查,因此用妇女藏匿武器极为可行。这些也便利了女性实施恐怖主义行动。

  实际上,当美国的反恐大网在逐渐收拢的时候,“基地”组织正在积极从各个方面进行突破,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也许会玩出更多的花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