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人质命运未卜 布莱尔进退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41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两名美国人质遭伊拉克武装组织斩首后,英国人质肯尼思·比格利的命运引起英国民众密切关注。比格利本人已向英国首相布莱尔求救,希望能获得帮助,摆脱死亡命运。

  这一场人质危机使布莱尔陷入两难境地。舆论认为,无论结果如何,布莱尔都将陷入不利局面。

  “评价降低”

  在比格利的家乡利物浦,亲友、邻居和当地居民的愤怒和担忧与日俱增。

  一些人表示,他们希望布莱尔与劫持人质者谈判。还有一些人声言,如果比格利惨遭斩首,他们将在今后的选举中报复布莱尔。

  “此事绝对使我对布莱尔的评价降低,”现年76岁的托马斯·博德考克站在利物浦沃尔顿大街车站旁对路透社记者说。

  他的妻子玛莉插话道:“他应该满足(武装人员的)要求,让人质回家。布莱尔和布什现在应该一起把士兵撤出伊拉克。”

  “我就是恨他”

  与比格利86岁老母亲为邻的克里斯蒂·布郎在谈起布莱尔时说:“他是一个男人,他有孩子。如果是他自己的孩子,那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利物浦,工人阶级聚居的沃尔顿区传统上是布莱尔领导的工党的“阵地”。然而,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布郎说:“我下次不会再投票给他。”

  还有一些利物浦居民指责布莱尔过于冷酷无情。

  一名妇女说:“如果他还有良心,如果遭劫持的是他的家人,他绝对不会犹豫,他会直接答应劫持者的要求。如果他不这么做,我再也不会投工党的票。他把另一个国家(美国)置于优先地位,这令人悲伤。我就是恨他。”

  “我迫切想与他团聚”

  比格利的泰国籍妻子颂巴23日发表声明,恳求武装人员释放比格利。

  颂巴在泰国首都曼谷向记者宣读声明说:“我现在乞求你们的仁慈,恳求你们释放肯(比格利),让我再次与他相聚,让他与英国的亲属们相聚。”

  其间,颂巴数次因呜咽而无法宣读声明。她说:“我丈夫肯是一名普通人,勤劳的家庭男子。他希望帮助伊拉克民众,他在那里结识了不少伊拉克朋友。作为深爱他的妻子,我再次乞求你们的仁慈。”

  颂巴身穿粉红色上衣和牛仔裤,眼睛红肿,显然已经流了太多眼泪。她告诉记者,比格利和她已经结婚7年,她们此前住在泰国东北部素林府一个芒果农场。

  她拿出一张两人的结婚照说:“我迫切想与他团聚。”

  比格利86岁的老母亲伊丽莎白23日也老泪纵横地恳求武装人员还儿子自由。她在电视台上说:“他只是一名想养家的劳动者。请向肯显示仁慈,放他回家,让他回到我身边。”

  进退维谷

  对于布莱尔,人质危机无疑是一场梦魇。分析人士说,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位首相都不可能让人满意。

  如果布莱尔向武装人员屈服以换取比格利获释,伊拉克的动乱局势将因此愈演愈烈。如果人质被处死,英国国内必将谴责声一片。而且,这场人质危机来得不是时候:布莱尔的支持率因伊拉克问题不断下滑。

  “莫里民意测验机构”专家罗博特·沃瑟斯特说:“这当然会引起震动,布莱尔将在下星期的工党会议上面临极大压力———左派肯定会对他纠缠不休……他们会说:‘你向我们撒谎,你把我们带入这个混乱局面,我们早就告诫过你。’”

  但布莱尔在人质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也得到不少人支持。

  在野的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说:“政府是正确的。我们不能向行为野蛮的人屈服。如果我们这么做,这意味着我们同意他们劫持和杀害更多人。”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