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医生取肾杀人 偷取新鲜器官黑市牟取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07:25 北京青年报

  令人惊讶的是,在香港电影《救命》中的“杀人取肾”的事情竟然活生生地发生在这个世界上。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日前,俄罗斯首都莫斯科4名医生和护士因为参与盗取病人器官并非法买卖被送上当地法庭,他们将面临法律的严惩。据悉,这是俄罗斯今年第二起医生参与器官买卖而被判刑的事件。

  手术时“取肾”杀人

  这个事件发生在莫斯科的一家医院,今年4月,一名56岁的高度伤残男性病人在这家医院治病,该医院的4名医生和护士为了可以在黑市中卖出一个好价钱而得到暴利,竟趁给病人做手术时,偷偷将病人的肾脏切下后将病人杀死。据悉,他们偷得的这对肾脏,在黑市可以卖到5万美元。

  据一些知情人透露,这样的恶行其实在俄罗斯非常猖獗,为了器官的新鲜,有些医生经常在病人还没有死前,就把他们所需要的器官从病人身体里取出,拿到黑市上去买卖。在俄罗斯的一些医院中,每年都有相当多的病人在这样的手术中丧生。而且在病人死后,这些医生还会给病人开出假的死亡证明,证明这些病人是在手术中意外死亡或者自然死亡的,以应付一个专门检查病人死亡原因的委员会。

  参与护士不敢睡觉

  几乎每一个参与杀人取器官过程的医生和护士都知道这样的行为是违法的,很多护士目睹了病人的无辜死亡后都觉得很害怕。在这家医院工作的一名护士在接受俄罗斯报纸采访时说:“不知道已经有多少病人就这样死在我们的医生的手下了,我感到很害怕,连睡觉的时间都不敢长。我曾经在莫斯科好几家医院工作过,那里都有这样的现象。”还有一个护士在准备偷走病人的器官的时候说道:“上帝原谅我的罪行。”

  黑市上“内外”有别

  报道说,俄罗斯是一个允许器官买卖的国家,有很多的外国人到这里来进行器官买卖交易。而俄罗斯器官卖给外国人和本国人时的价格有相当大的差异。以肾为例,外国人要买一个肾需要支付2.5万美元,一对肾脏则要5万美元,而一个俄罗斯人只需花7000美元就可以买到一个肾,不过,买者申请后都要等很长时间。因此,一些腐败官员一般都将器官先卖给外国人,所以,本国人需要等的时间要比外国人等的时间长很多。但是也有例外,如果有一些国内的病人急需要移植肾的话,他们只要花更多的钱就能很快买到肾。

  两名“黑医”面临死刑

  但是,在法庭审判时,受到指控的4名医生和护士的律师竟辩护称,他们的行为也不是完全不道德的,因为在“取肾”时,被杀病人脑部已经死亡,并且还是一名依靠吸氧生存的“植物人”,估计活的时间也不会太长,所以这名病人的牺牲是人道的。不过,律师的说词并没有被法庭所接受。日前,这4名医生和护士中,两名主治医生被控谋杀并且将面临死刑。虽然在俄罗斯,犯人可以花钱推迟死刑执行的时间,但是这两名医生被法庭告知,他们没有这个权利。而其他两人因为只是帮凶,因此被免予起诉。作者:水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