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中俄友谊火炬手手相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07 解放日报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是世界的希望。以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为依托,鼓起理想的翅膀;以中俄世代友好为目标,传递友谊的火炬。24日晚,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温家宝总理来到中国百名青年代表团团员和俄罗斯青年代表中间。谆谆的嘱托和殷切的期望如同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每一位青年代表的心房,中俄友谊之树焕发出新的生机。

  金秋时节,中俄两国青年相聚在美丽的莫斯科,共叙友谊,畅谈理想,展望美好的合 作前景。

  24日,友好交流活动达到了高潮。中俄青年代表们身着节日盛装,早早来到位于莫斯科河畔的总统饭店,共同期待着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傍晚时分,当温家宝总理和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步入会见大厅时,这些年轻人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掌声和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世界的希望。人类文明的火炬总会传到青年的手中,社会进步的责任必将历史地落在青年的肩上。一个重视未来的国家和民族,总是寄希望于青年。一对友好邻邦,也把世代友好寄希望于青年。”温家宝总理概括道,这就是中俄两国政府开展青年友好交流的目的和深远意义。

  “无论鸟的双翼有多完美,但如果不凭借空气,它是永远不会飞翔高空的。”温总理借用俄罗斯科学家巴甫洛夫的名言,对青年代表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情真意切地说:“青年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要做展翅飞翔的雄鹰,就必须以人民的事业作为依托,就必须用远大理想的光芒照耀前程,就必须有世界的目光,就必须承载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希望。”

  正是从中俄世代友好的战略高度出发,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去年底商定将2004年确立为“中俄青年友谊年”,两国政府为此安排了几十项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青年交流活动。人们高兴地看到,中俄青年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温家宝对中俄青年代表们说:“青年是友谊的使者。让友谊的火炬在青年中手手相传,是中俄友好合作历久弥新的根本所在。”

  温家宝在讲话中殷切希望青年代表们利用这次活动提供的大好机会,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他提议中俄青年携起手来,共同培育两国友谊的常青之树。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于大波刘东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