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飓风“珍妮”凶猛扑来,佛州300万居民撤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席卷加勒比地区、已造成近2000人丧生的飓风“珍妮”25日势头不减,继续向美国佛罗里达州进发。当地居民被迫抓紧时间加固房屋,购买日常用品。当天,佛州300万居民接到撤离警告。

  希望房子还在

  如果“珍妮”像专家预测那样于25日晚或26日晚袭击佛州,那么它将是本季节袭击佛州的第4场飓风。

  尽管“珍妮”作为3级风暴袭击佛州大西洋海岸,但总部设在迈阿密的美国全国飓风中心专家杰克·贝文警告说,“珍妮”升级为风力至少每小时211公里的4级风暴“没有问题。”

  在佛州棕榈滩县,当地居民25日接到“珍妮”将在不到18小时到来的警告后,疯狂前往商店采购商品。

  棕榈滩县沃思湖地区居民琳恩·塔林顿说:“我可以想象,今天早晨许多人开始疯狂外出(购物)。昨天,我希望不再停电,而现在我希望,当我回来时,我的房子还在。”

  美联社说,自1886年得克萨斯州一个季节内遭受4场飓风袭击以来,美国还没有一个州再次连续数次遭受飓风侵袭。

  气象专家原先预计,在海地造成1500人丧生的“珍妮”,将于本周早些时候掉头北上,并安全出海。然而,“珍妮”席卷海地后,转了一个不规则的圈,朝巴哈马群岛和佛州袭去。

  此外,原来预计从佛罗里达半岛掉头向北的“珍妮”也将继续在内陆佐治亚州和南北卡罗来纳州继续停留到28日。预计“珍妮”经过的地方将有120至250毫米降雨,气象专家担心,暴雨引发的洪水将像前几次飓风那样,再次威胁佛州居民的安全。

  佛州紧急行动部门发言人迈克·斯通说,大约300万人接到强制或自愿撤离的警告。佛州州长杰布·布什警告说,“珍妮”可能比造成超过41亿美元损失的飓风“弗朗西斯”更具杀伤力。

  杰布·布什25日说:“我无法想象,在6个星期后,有人不把它当回事。”
飓风“珍妮”凶猛扑来,佛州300万居民撤离(组图)
上图:佛州居民“闻风而逃”

  流言之风也甚

  飓风的威力和破坏性巨大,流言的力量同样不可小觑。

  飓风“查利”过境后,佛州坦帕县一名妇女的前夫从一名消防局长口中得知,丧生居民的尸体像木头一样被堆积在两辆半拖挂拖拉机内。此言在民众中间造成巨大恐慌。

  无独有偶,飓风“伊万”袭来时,佛州又传说汽油要实行配给制。于是,人们纷纷前往加油站排队加油,造成油价一路飙升。最后,佛州州长杰布·布什出面平息了谣言。

  不过,对那些了解和知道谣言如何产生的专家而言,谣言并不希奇。

  总部设在芝加哥的美国西北大学研究流言心理学的教授加里·法恩说:“自然灾害是制造流言的主要孵化器。流言起作用是因为事件重要,并在人们最紧张时刻出现。”

  法恩说,灾难过后不久正是人们缺少信息之际,流言往往此时开始流传。在此情况下,人们可能不会倾向于相信政府的话。

  “在事件发生过程中,人们寻找有关即将发生事情的信息。”法恩说,“如果一名邻居告诉他们正在思考或猜测的事情,听者就会把它当成事实。我们总是尽力寻找可以掌握的新闻,却对消息来源不作深入探究。”

  “伊万”过后,佛州又传出3姐妹在佛州和亚拉巴马州交界处的珀迪多湾遭遇风暴丧生,但后来事实证明,3人安然无恙。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飓风“珍妮”凶猛扑来,佛州300万居民撤离(组图)
上图:“珍妮”逼近佛州海岸

  (观宇/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