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目击飓风“珍妮”过后一个海地城市的绝望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8:57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6日电 哥伦比亚“时代报”今天发表来自海地的通讯,题为“戈纳夫依,一个‘珍妮’飓风带来悲剧后幽灵般的城市”。一位负责提供人道主义的代表团成员说,“这里我们已不数死人了。最后我们只能忍受了”。戈纳夫依,受“珍妮”飓风袭击最严重的海地城市,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可怕的景象。

  城里有一层厚厚的淤泥,人们开始在这里找尸体,找回家具、床垫和衣服,全城都 是这些东西。人们将鼻子盖住,避免传染瘟疫,一个个收集死去的亲人的尸体。但是,没有时间正式埋葬他们,已经挖好的一些大坑埋葬他们,正是为了远离传染病的危险。

  联合国的一位顾问对“时代报”记者说,“当我星期日到达这里时,悲剧刚过去几个小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城市的寂静。人们排着队行进在泥地里,带着能够找到的东西。他们打听亲属或邻居的消息。几乎谁也不说话,或是低声交谈。一些人来这里治疗他们的伤,另外一些人运来他们找到的尸体,一句话也不说。这一天,我们收集到40具尸体”。

  哥伦比亚人梅洛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海地的负责人。他说,“受灾的孩子、受伤的人、失踪的或死亡的人可能达到1.5万,有14.6万受灾的人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我们还没有统计孤儿,但是肯定有很多”。.

  抢救工作还不允许对死者和失踪的人有最后的统计数字,海地人也没有这方面的统计。阿劳德说,“在这里人们对死亡的观念与西方不同。我们不数死去的人,每个家庭都很痛苦,他们遭到疾病和暴力的折磨。但是生活在继续。已经重新出现小的市场,一些非正式的商店开始营业。可以看到赤脚的商贩趟水出售一些商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翻译比奥拉内与受灾的人接触很多,目睹了悲剧的发生。他说,“居民靠小生意生活,种植水稻和养牲口,但是这一切都被暴风雨卷走了”。大水破坏了当地的经济,使30万人无家可归。很多人失踪,受伤,损失惨重。那些没倒的房子里什么也没有留下。人们只有随身带着的东西。今年5月份在海地东南部与多米尼加共和国交界的地区,数日的暴雨引起滑坡,造成近3000人死亡。而这次的灾害更严重。海地本来就是拉丁美洲最穷的国家。“大雨下得很急,在两至3小时内河水上涨,淹没了靠近海边的最穷的住宅区,带着泥石的洪流把企图在自家房顶上避难的人们冲走,另外一些人从睡梦中醒来时被埋”。阿劳德说,当他到达戈纳依夫时,把它与大海混在一起了。

  联合国维护海地稳定代表团中的阿根廷和巴西的军人用帐篷临时建起一家医院。阿根廷“民族报”在海地的记者福内斯说,“在一副桔黄色的担架上,一个10岁的孩子很痛苦,赤裸的身上到处是伤。一个老年妇女骨折,一个男子的脚肿得像个气球。他们几天来在污染的泥水中走路,露出伤口,忍受着巨大的痛苦”。

  联合国的维和部队及有关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志愿人员白天黑夜地工作,以减轻人们在受灾以后的痛苦。一位海地人对记者说,“为了重建国家我们有很多期望,我们需要很大努力来清洗一切,然后重新开始”。(管彦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