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女记者讲述被绑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22: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土耳其女记者泽伊内普·图鲁尔喜爱游泳。但如今,她再也不敢将头没入水中,因为惧怕那种“无法呼吸”的感觉。对窒息的恐惧心理是她近日从伊拉克归来后的衍生物。日前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图鲁尔讲述了那段痛苦经历——

  “我感到自己正在消失。”

  现年28岁的图鲁尔是土耳其《晨报》的外事记者。本月6日下午,获悉伊拉克临时政府将对泰勒阿费尔和摩苏尔发起军事行动,她与加拿大一家军事杂志的主编泰勒决定前往采访。

  这是图鲁尔第9次入境伊拉克。加拿大人泰勒不谙当地语言,图鲁尔便为其充当翻译。两人同乘一辆出租车直奔泰勒阿费尔。刚进城,他们停车向一名警察装束的人问路,不料“警察”竟招手叫来另一辆轿车。3名蒙面男子从车上跳下,把图鲁尔和泰勒押上了未知之旅。

  在所有在伊拉克遭绑架的人质中,图鲁尔是第3名女性。图鲁尔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绑架者看不惯她上身T恤下身短裤的穿着,强令她换上宽大的外套,并给她的头发紧紧罩上纱巾。

  “看你现在多漂亮,”绑架者笑语。当图鲁尔面对镜子中的她时有这样一种感觉:“那根本就不是我,我感到自己正在消失。”

  “不,他有儿子!”

  他们被带入一间屋子。图鲁尔说,当时她忙于记忆所见的一切,包括绑架者人数、衣着甚至墙壁颜色。她当时决定,如果能够活着出去,就要写下这个与武装人员共度的夜晚。

  就在此时,绑架者命令泰勒背墙而立高举双手,并用一支卡拉什尼科夫式冲锋枪瞄准了他的胸膛。图鲁尔尖叫:“不,他有儿子!”

  图鲁尔说,当时,一个被其他人称作为“酋长”的男子坐下来对她说:“我愿意和你说话,穆斯林对穆斯林。”

  “酋长”承诺释放图鲁尔和泰勒,但当晚他就在泰勒阿费尔激战中身亡。两名记者不得不被转交到其他武装分子手中,后经辗转,被押解至摩苏尔。

  “对你们这样的人我无话可说。”

  图鲁尔能够与武装分子沟通,因为对方也会说土耳其语,而且双方宗教信仰相同,尽管在他们看来,作为女人,图鲁尔显得过于自立。

  但当他们抵达摩苏尔,落入说阿拉伯语的人手中时,情况发生逆转。那些人将一条红白相间的头巾缠在图鲁尔脸上,缠得如此之紧以至图鲁尔以为自己“几乎要瞎了”。随后,她被带入一条走廊,并遭到一条带有倒刺的鞭子抽打。

  “你朋友已经全坦白了,”那些人边打边喊,“你准备好坦白了吗?”

  图鲁尔忍不住大叫:“就是为了你们我们才来这里!我们来此了解你们的情况,采访写报道。对你们这样的人我无话可说。”

  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