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氧气和食物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1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记者曲俊雅)美国宇航局高级官员24日说,国际空间站上的氧气和食物供给面临短缺,到圣诞节时将达到“红色警戒线”,俄罗斯的货运飞船须在圣诞节前将补给物资送达,否则空间站将难以为继。

  美联社24日报道说,空间站上俄罗斯制造的主制氧机发生故障,使情况更加严重。虽然站上2名宇航员竭力维修,但于事无补,主制氧机这个月来几乎完全停止工作,宇航员不得 不依靠备用氧气储备。

  美国宇航局空间站项目主管比尔·格斯登美尔说,按照预定计划,下一艘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货运飞船将于12月23日发射升空。在那之前,如果宇航员能够将主制氧机修复,情况可能还不会那么紧急。

  但按最坏情形设想,假如维修无效,而货运飞船的行期有变动,或年底发射时出现什么闪失,届时空间站上氧气和食物储备将达到“红色警戒线”,即不够再维持45天。那么,宇航员将不得不弃站逃生,乘坐对接在站上的俄罗斯飞船返回地球。

  不过,格斯登美尔说,目前空间站上的备用氧气储备量还可以保证站上的2名宇航员暂时不会出现危险。10月11日第十长期考察组成员即将飞往空间站,他们搭载的俄罗斯载人飞船将带去抢修主制氧机所需的零部件,但飞船上没有多余空间可以搭载其他物资。

  俄罗斯目前没有多余的制氧机可供发射到空间站使用,制造和发射一台新的制氧机要到明年才能完成,美国的制氧机则要到2006年才能造好。

  从去年初“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生事故以来,美宇航局中断了航天飞机的飞行计划,最快也要到明年春天才能恢复。在这期间,国际空间站的人员轮换和物资供给完全依靠俄罗斯飞船进行。

  左图为:美国宇航局8月3日公布的俄罗斯宇航员根纳季·帕达尔卡和美国宇航员迈克尔·芬克在空间站气密舱中的照片。资料图片采屏)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