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双重诛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19 现代快报

  新闻提示:通过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人们看到了在伊拉克人质被斩首的残忍一幕。可是,在镜头后面,还有更残忍的折磨。生死不明的英国人质金·比格雷和他的家人目前面对的就是这样一群精于算计、残忍成性的人,他们最清楚在操纵公众情绪的同时,如何延长人质及其家人的痛苦。他们把武装分子的这一手段称为“双重诛杀”,被扣为人质的英国工程师金·比格雷目前就遭受着这样的折磨。这些信息是伊拉克抵抗力量领导人阿布·穆亚维亚透露的,这是他首次向英国媒体披露这一内幕。此人声称,他与扎卡维合作了8个月,对这个恐 怖头子非常了解。等于将人质杀了两次

  穆亚维亚表示,让人质观看其他人质被斩首的过程是扎卡维作案的重要特点之一,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人质知道在前面等着他们的是什么。

  过去的一周,比格雷就一直过着这种地狱般的生活。他知道和他一起被绑架的两名美国人已经被斩首。他也知道武装分子随时会走到他面前,逼他跪在摄像机前,将刀子抵到他的喉咙上。他也可能知道,他仅仅是这场新的不断扩大的心理战的牺牲品。穆亚维亚表示:“斩首是为了给西方人和占领军制造恐怖,给公众制造恐怖,逼他们向政府施压,将军队撤出伊拉克。”

  在这场心理战中,一方是布什和布莱尔,另一方是躲在暗处的“团结圣战”组织头目、企图将伊拉克变成一个极端伊斯兰国家的扎卡维。夹在他们中间的就是像比格雷这样孤立无援的人质。“因为人只会死一次”

  和在伊拉克工作的许多外国人一样,比格雷也知道自己所冒的风险,但他还是决定到伊拉克去。几周前,他对在伊拉克的邻居说:“我不害怕,因为人只会死一次。”在中东工作了几年后,他在伊拉克生活得相对轻松一些。随着自杀式炸弹和暗杀活动的升级,他们聘请了保安,采取了其他一些安全措施。

  绑架风潮愈演愈烈,出门的外国人越来越少。许多人躲进了绿区,他们都知道一旦落到扎卡维等人的手里,后果会是什么。一名英国人说:“一旦被绑架,你就成了一堆死肉了。”

  比格雷是否也这样想,不得而知,现在所知道的是,他想把在伊拉克的工作做完。网上出现“斩首手册”

  在伊拉克,绑架事件成风。不法之徒绑架伊拉克妇女和儿童,就是为了赎金,一般交了钱就会放人。但对外国人来说,威胁是完全不同的。年轻的土耳其记者图格鲁尔在伊拉克北部被绑架,结果被从一个武装组织卖到另一个武装组织。最后那个组织并不是为了钱,买下她就是为了折磨她。最近获释的她描述了歹徒如何用皮带打她。她回忆:“每个人都向我做割喉的动作。”绑架者对异教徒一概敌视,嗜杀成性。迄今为止,在伊拉克遭绑架的外国人已经达到160人,其中许多人遇害。处死人质的录像带出现在伊拉克市场上,网上也出现了媒体恐怖大战。今年夏天,“基地”组织的一个网站出现了“斩首异教徒手册”,对整个过程进行指导,包括“应该让异教徒侧卧,头部朝向麦加”。

  一开始,绑架只是偶然事件,但随后,绑架成了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新战略。一名菲律宾人质被绑架后,菲律宾政府作出让步,开始提前从伊拉克撤军。这似乎让扎卡维受到了鼓舞,政治性绑架全面升级。比格雷和住在一起的两名美国人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被绑架的。绑架者没有提出任何金钱方面的要求,也不要赎金。绑架者所要求的不仅仅是外国军队从伊拉克撤出,还要求停止反恐战争。就这样,扎卡维导演了一幕幕像好莱坞大片那样惊心动魄的大戏。连本·拉丹都感到惊恐

  比格雷他们被绑架的那天,正是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前往英国和美国访问的日子,可是西方国家看到的却是一场梦魇,三名人质的照片传遍了全世界。扎卡维提出了要求:“释放全部的女囚犯,否则以真主的名义,我们要对这三个人所做的事就是锯断他们的脖子,切下他们的脑袋。”

  扎卡维并没有向本·拉丹宣誓效忠,相反,他自己成为影响最大的也最可怕的伊斯兰圣战领导人。伊拉克的其他武装力量都承认,扎卡维现在是反恐战争的核心人物。他将人质斩首的做法说得连本·拉丹都感到惊恐。拉丹认为,这种斩首的做法可能会使很多人不再支持圣战。

  可是,拉丹怎么想,扎卡维根本不屑一顾。伊拉克抵抗力量领导人穆亚维亚表示:“其他圣战组织都不可能阻止或对抗‘团结圣战’组织。他们可能在私下抱怨扎卡维,但没有谁会站出来反对他。”

  与比格雷一起被绑架的美国人阿姆斯特朗被斩首的录像立即让布莱尔和阿拉维陷入困境。在录像中,这名美国人蒙着眼睛,在五名恐怖分子面前哭个不停。其中一名恐怖分子对布什进行了抨击,把布什称为狗。接着一名戴滑雪面罩的人抽出刀子,抓住阿姆斯特朗,开始割他的脖子,直到将他的脑袋高高地拎起。武装分子显然是有意选择这个时候处死这名美国人的:就在斩首录像于第一时间传遍世界的时候,布什正准备在联合国演讲,布莱尔所受的打击和压力之大也可想而知,因为比格雷命悬一线。而阿姆斯特朗被斩首的录像公开之时,布莱尔正在参加为新开通的高速铁路所举行的午宴上。扎卡维的媒体恐怖

  虽然比格雷的家人受到了警方的严加看管,但他们还是决心向政府施压,希望政府采取更多的营救行动。于是他们找来了记者,举行了记者会,强烈要求布莱尔首相想办法救出比格雷。几个小时后,第二名美国人质被斩首的报道和照片浮出水面。到这个时候,三个被绑架的人质中只有比格雷还活着了。

  英国特战部队前士兵凯恩目前正在伊拉克一家保安公司工作。他说:“扎卡维显然正关注着国际媒体和互联网上的报道,他知道人质家人的反应,现在正利用这种反应。这是媒体恐怖主义。”

  这个时候,比格雷声泪俱下地向布莱尔求情的画面在网上出现了:“你说你有同情心,现在我就需要你的同情心。帮助我活下去,让我能够看到我的妻子、儿子、妈妈、兄弟。我需要你帮助我,布莱尔先生。”毫无疑问,比格雷说的这些话其实是在照本宣科,扎卡维想利用他的话达到自己的目的。

  但无论怎么说,比格雷的请求都使人闻之落泪。布莱尔再度给他的家人打去电话。很快,事情似乎出现一点点转机。伊拉克内务部表示,正在考虑释放包括萨达姆的前武器专家、有“细菌博士”之称的塔哈在内的两名妇女。难道这是布莱尔利用其影响力为营救比格雷所做的努力的结果?难道伊拉克政府作出了让步?都不是。这纯粹是巧合。几周之前伊拉克人就在准备释放一些囚犯,但扣押着这些妇女的美国人拒绝这样做。布莱尔“地狱般的一周”

  唐宁街十号仍然坚持原来的立场:任何政府都不能与恐怖分子谈判。然而,私下里,布莱尔陷入深深的麻烦当中。据他的一位朋友透露,过去的一周对布莱尔来说是“地狱般的一周”。布莱尔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但现在他一定想知道上帝究竟在哪里!

  其实,最痛苦的莫过于比格雷的家人,好在他们拒不放弃希望,他们开始利用扎卡维最擅长使用的武器———媒体展开反击。就在他们向布莱尔发出呼吁的同时,他们通过电波出现在中东,出现在包括半岛电视台在内的多家阿拉伯媒体上,呼吁绑架者放过比格雷。他们多次使用了“宽恕”这个词,这是任何一个穆斯林都非常珍视的词汇。甚至连比格雷生病的老母亲都爬起来,对着摄像机,希望绑架者“宽恕”她的儿子。可是话还没说完,老人家就昏了过去,被紧急送往医院。

  在泰国,比格雷的妻子在英国使馆的帮助下也发出了撕心裂肺的请求。比格雷的哥哥保罗甚至呼吁爱尔兰政治人士出面帮助。比格雷的家人希望普通的伊拉克人能够帮助寻找比格雷。英国空军特别部队救援小队全天待命,一旦知道关押比格雷的地点,随时准备扑过去。

  尽管人们进行了种种努力,可扎卡维不为所动。他的组织发表一份声明,认为西方政府拒绝谈判的做法是可笑的。声明说:“他们的说法给人的感觉是似乎还有谈判的可能。事实远不是这样。他们必须满足圣战者的要求,如果拒绝,我们就杀人。”

  现在布莱尔首相进退两难,批评者认为,他这是自食其果。

  现在人质事件让布莱尔变得黯然失色,伊拉克问题变得越来越棘手。伦敦国王大学研究战争的教授克拉克表示:“与一年前相比,发生在伊拉克的袭击事件翻了一番,每天针对联军的袭击多达100起。近期这种情况不可能有大的改观。”可是,不管伊拉克问题会给布莱尔的执政前景制造多大的麻烦,付出代价最大的,还是像比格雷这样的人质。

  作者:杨孝文 任秋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