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双重诛杀———剖析扎卡维的斩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通过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人们看到了人质被斩首的残忍一幕。可是,在镜头后面,还有更残忍的折磨。生死不明的英国人质金·比格利和他的家人目前面对的就是这样一群精于算计、残忍成性的人,他们最清楚在操纵公众情绪的同时,如何延长人质及其家人的痛苦。

  等于将人质杀了两次

  他们把武装分子的这一手段称为“双重诛杀”,被扣为人质的英国工程师金·比格利目前就遭受着这样的折磨。这些信息是伊拉克抵抗力量领导人阿布·穆亚维亚透露的。

  穆亚维亚表示,让人质观看其他人质被斩首的过程是扎卡维作案的重要特点之一,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人质知道在前面等待他们的是什么。穆亚维亚说:“在这一方面,穆亚维亚非常残忍。他坚持认为,光是通过枪决或斩首的方式杀死人质是不够的,还应该在人质等待命运的时候在心理上杀死他们。这实际上等于将人质杀了两次。”

  过去的一周,比格利就一直过着这种地狱般的生活。他知道和他一起被绑架的两名美国人已经被斩首。他也知道武装分子随时会走到他面前,逼他跪在摄像机前,将刀子抵到他的喉咙上。他也可能知道,他仅仅是这场新的不断扩大的心理战的牺牲品。穆亚维亚表示:“斩首是为了给西方人和占领军制造恐怖,给公众制造恐怖,逼他们向政府施压,将军队撤出伊拉克。”

  连拉登都感到惊恐

  比格利他们被绑架的那天,正是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前往英国和美国访问的日子,可是西方国家看到的却是一场梦魇,三名人质的照片传遍了全世界。

  扎卡维并没有向本·拉登宣誓效忠,相反,他自己成为影响最大的也是最可怕的伊斯兰“圣战”领导人。伊拉克的其他武装力量都承认,扎卡维现在是反恐战争的核心人物。他将人质斩首的做法据说连本·拉登都感到惊恐。拉登认为,这种斩首的做法可能会使很多人不再支持“圣战”。

  可是,拉登怎么想,扎卡维根本不屑一顾。伊拉克抵抗力量领导人穆亚维亚表示:“其他‘圣战’组织都不可能阻止或对抗‘团结圣战’组织。他们可能在私下抱怨扎卡维,但没有谁会站出来反对他。”

  与比格利一起被绑架的美国人阿姆斯特朗被斩首的录像立即让布莱尔和阿拉维陷入困境。在录像中,这名美国人蒙着眼睛,在五名恐怖分子面前哭个不停。其中一名恐怖分子对布什进行了抨击,把布什称为狗。接着一名戴滑雪面罩的人抽出刀子,抓住阿姆斯特朗,开始割他的脖子,直到将他的脑袋高高地拎起来。

  武装分子显然是有意选择这个时候处死这名美国人的:就在斩首录像在第一时间传遍世界的时候,布什正准备在联合国演讲,布莱尔所受的打击和压力之大也可想而知,因为比格利命悬一线。而阿姆斯特朗被斩首的录像公开之时,布莱尔正在参加为新开通的高速铁路所举行的午宴上。

  扎卡维的媒体恐怖

  虽然比格利的家人受到了警方的严加看管,但他们还是决心向政府施压,希望政府采取更多的营救行动。于是他们找来了记者,举行了记者会。强烈要求布莱尔首相想办法救出比格利。

  随后,外交大臣史特劳和布莱尔首相先后给比格利的家人打去电话,但他们的话一点都安慰不了比格利的家人。几个小时后,第二名美国人质被斩首的报道和照片浮出水面。到这个时候,三名被绑架的人质中只有比格利还活着了。英国特战部队前士兵凯恩目前正在伊拉克一家保安公司工作。他说:“扎卡维显然正关注着国际媒体和互联网上的报道,他知道人质家人的反应,现在正利用这种反应。这是媒体恐怖主义。”

  (任秋凌)(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