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零距离:投票机见证大选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特约记者 黄聪 华盛顿专电

  位于华盛顿特区中心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近期开办了一个名为“民主机器”的展览,展示从200多年来投票机器的演变过程,总体看来是从粗糙到复杂,从一个普普通通的箱子到所谓的“高科技产品”,直到现在,各个州还使用不同的投票方式。

  投票装置与选票形式由地方决定,因为这些都是由地方出资。也因为这样,人们投票的方式──用什么装置以及这些装置保养得好坏──与当地的社会经济状况和税收来源有关。

  美国有着各式各样的投票装置,而且投票技术在不断变化。一般过去采用的在候选人名子旁边划“×”的纸制选票,如今已经很少见。

  许多选区仍然使用“扳手”投票机。用这种方法,选民在他们要选的候选人名字旁或他们所支持的议题旁转动一下控制杆,然后,通过在程序结束时推动一个较大的控制杆将选票记录下来。这种装置已经停产30多年,正在逐渐被淘汰。
美国大选零距离:投票机见证大选路(图)
图:这就是佛州的“打卡”机。

  另一种非常常见的装置是“打卡”机。选票为一张纸卡,投票人或者在候选人名字旁边打孔,或者通过把纸卡送入选票模机打孔。在2000年总统大选时,正是这种类型的选票导致佛罗里达州出现计票争议。因此,“打卡”装置也正在被淘汰。

  目前的趋势是采用电子直接记票机(英文简称DRE)。它采用电脑化的触摸屏幕,很像银行的自动提款机。另外,针对采用可以使投票程序更便捷的电脑或因特网投票也有很多讨论。电脑安全专家仍在完善这种系统,它们还没有得到广泛使用。

  近年来对投票方式做出的一个重大改革,是让选票在选举日之前到达选民手中。这一趋势始于有关缺席选票的规定,针对的是那些预计在选举日当天将不在自己的选区(或投票地)的选民。一些地方逐渐放宽这一规定,允许公民登记为“永久缺席选民”,经常性地把选票寄到他们家中。

  另一项新的规定是“提前投票”。选举工作人员可以在选举日前最多三个星期之内,在购物中心和其他公共场所设立投票装置。公民可在方便的时候前去投票。在有些州,根据统计,有超过五分之一的美国选民是在所谓“选举日”之前投票的。

  (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