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视角:海地为何变成“海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宏观把握世界大事

  新闻提示

  加勒比海的海地如今已变成吞噬生命的“海底”,飓风裹胁连天的暴雨,近千个生灵淹没在“珍妮”边缘里。海地的损失为何如此惨重?在“珍妮”面前人们应如何躲避?

  这是“珍妮”走后的第4天,海地的街头依然弥漫着死亡的气息,这位有着温柔名字的飓风“小姐”已经在海地夺走了上千人的生命,让数万人无家可归。在受灾最重的戈纳伊夫市,几乎所有民房都被洪水淹没,有的地方洪水甚至达到了3米深。

  2004年9月19日,“珍妮”来了,28岁的加祖拉从睡梦中惊醒,洪水和飓风在瞬间摧毁了她的家,带走了她的丈夫和两个姐妹。加祖拉和她的孩子们幸运地在飓风中生还,然而,等待她的可能是更加严峻的现实,没有水,没有食品,没有药品,无家可归。恶劣的生存条件威胁着所有的生存者。“救救我,我太饿了”。饥饿的人们围着前来救援的志愿者,然而,他们得到的回答却是:“对不起,我们也很饿。”

  在横扫波多黎各夺走7人的生命之后,在席卷多米尼加造成19人丧生后,飓风“珍妮”重创海地。面对眼前这千疮百孔的一切,许多人都在问,海地,你为什么那么脆弱?
大视角:海地为何变成“海底”?(组图)
左图:灾民争抢救灾物品。

  善后困难

  主持人: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始前,也就是美国东部时间9月21日上午,全体与会者起立默哀1分钟,哀悼最近在加勒比海飓风灾害中死去的人们。

  这些人中至少有1000人是海地人。海地是一个加勒比海小国,一场飓风过后,许多城镇处于深达好几米的水中,海地变成了“海底”。如此严重的自然灾害,在当今世界也是非常少见。所谓天灾人祸,飓风带来的天灾怎么会造成这么惨重的损失?天灾背后有没有人力可以作为而没有为的人祸?我们今天来共同关注。

  主持人:海地为什么这么脆弱?我们先问一个比较技术性的问题,这个飓风还会再回到海地,再转回来吗?

  骆继宾(原国家气象局副局长):一般情况它不会了。

  主持人:但是现在受灾的情况确实很严重。

  宋晓军(特约新闻观察员):海地实际上是一个三面环山、一面环海的一个低地,热带风暴经过,当时还没有形成飓风的级别,只是热带风暴擦身而过,之后下了30个小时暴雨,然后,暴雨沿着这个没有植被的山泄下来了,涨满了4条河,围困了以戈纳伊夫市为中心的一个低地平原,大概有25万人。

  主持人:那么,海地这次遭受的主要不是风灾,而是水灾。

  宋晓军:救灾据说是有40吨的粮食运到那里,但是只能满足8万人。食品首先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像这样的水灾之后,瘟疫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没有洁净的水,现在这个(问题)是不是有可能发展得不可收拾?

  骆继宾:从历史上看,一般这种大的灾害之后,特别是水灾之后,死亡人很多。接之而来的就是瘟疫的流行,所以这次如果它不能很快地把这些尸体处理掉,是不可避免的。

  主持人:我看到的一个资料是,红十字会和当地官员在开会商量,在什么地方埋这些尸体,因为这些受灾地区已经找不到一块没有水的地方了。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而且,还有很多牲畜的尸体跟人在一起,它会造成一些什么样的疾病?

  宋晓军:一些病毒原来有自己的原发地,通过洪水也会漂过来,这是非常可怕的。

  骆继宾:起码像拉肚子、痢疾这种很普遍的(瘟疫),过去在发洪水的地方很普遍。
大视角:海地为何变成“海底”?(组图)
右图:牲畜和人的尸体在一起。

  自然原因

  主持人:应该说海地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它全国的面积是27000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跟天津城区与郊区合起来这么大一块地方。一下子死了1000多人,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灾害。为什么飓风或者说热带风暴在加勒比海一路过来,经过了好几个国家,为什么在海地造成这么严重的伤害?

  骆继宾:飓风实际上是在经过多米尼加后来到海地,它在多米尼加的时候就已经不是一个热带风暴。

  主持人:就是风力不是很强。

  骆继宾:风力不大,不到10级,不到12级,所以风的灾害并不大。那么主要是什么?大概有30个小时的降雨。这个降雨比较强,在海地和多米尼加中间有一条山脉,降雨来了以后,一边流到多米尼加,一边流到海地。由于山比较高,所以它的河流短,而且很陡,所以水下来得比较急。

  主持人:就是跟它这个国家的地势还有关系。

  骆继宾:对。河流本来是应该流到海里面去,但是由于这个飓风,风暴潮,海潮涨起来以后,风流向岸上吹,水出不了海,给堵住了,上面的水流下来很急,下游的水出不去,就发生了水灾。
大视角:海地为何变成“海底”?(组图)
左图:海地临时总统亚历山大在联大发言。

  人的破坏

  2004年9月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始的第一天,全体与会成员默哀1分钟,对最近遭受飓风的加勒比地区各国政府和人们表示同情和支持,在随后进行的28个国家领导人的发言人中,海地临时总统的发言引起了广泛关注。

  亚历山大(海地临时总统):

  海地人民又一次遭受了严重打击,我代表他们,向国际社会中所有对我们表示同情和关心的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这次灾难夺走了很多生命,尤其是在海地南部省份,这次灾难同时也造成了难以估计的经济损失,更为不幸的是,这一切,在本来就十分贫困的国度发生。

  主持人:解决海地自然灾害的难题更主要的应该是从根本上解决。刚才骆先生说到了海地的地形,一座山横亘在与多米尼加边境上。为什么在多米尼加只死了19个人,另一边的海地却有这么多人死?有什么其他更深层的原因吗?

  骆继宾:横亘在海地和多米尼加边境的这条山脉是一个热带雨林,热带雨林在海地这边却已经大量被砍伐了,98%的植被已经被砍伐,而在多米尼加一边,90%以上都保留了。有人从飞机上看上去,两个国家的边界非常分明,这是一种生态破坏。

  骆继宾:砍伐毁林使得水土流失得更严重,水不可能被泥土吸收,所以水很快就冲下去,这就使它的灾情更严重。

  主持人:它为什么把这些树林全砍了?如果说98%都砍了的话,基本上全是秃山了。

  宋晓军:17世纪,原来的法国殖民主义者把非洲的黑人带到这边来。他们发现这个地方适合种甘蔗,首先就要砍一部分树,开出地来,接着再砍一部分树去烧这个蔗糖,办加工厂。

  宋晓军:之后他们又发现海地这个地方有一种树叫桃花心木,或者叫红桃木,非常适合做名贵家具,这些木头又被砍伐,被这些人运到欧洲贵族王室里面、宫殿里面去做昂贵的家具。这样,到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海地的森林覆盖面积只有20%,到了80年代剩下10%,到了90年代中期的时候,1994年统计只剩下4%,到现在只剩了1.4%。有专家估计,到2008年如果再这么砍下去,海地将没有植被。

  主持人:海地之所以造成这么严重的人员伤亡,可能这是一个根本的原因。
大视角:海地为何变成“海底”?(组图)
右图:从空中俯瞰,海地已是一片泽国。

  政治动荡

  骆继宾:除了这个之外,各个国家有台风来都要做预报,发警报,甚至采取一些行政措施。而海地没有,海地的气象部门是瘫痪的。海地政府无所作为,老百姓不知道有飓风,有风暴。很多人就是在睡梦中被水淹了,或者被泥石流给埋掉了。这是它一个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今年年初阿里斯蒂德被赶走以后,海地现在的政府是一个临时拼凑的,可以说,政府的工作非常不健全,很多地方看不到政府的行为,很多工作要靠国际支援组织做。

  宋晓军:海地首席生态学家安德力·维克多说,实际上,海地现在到了这个地步,已经无法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规划。比如说建防海堤,建防洪堤,填海。因为你人口增加很大,要填一部分海,增加一部分陆地,然后再有一些蓄水的淡水库。但这些都要钱,我们知道海地现在太乱,它没有一个税收,没有一个保障,只有靠国际社会给他援助。

  骆继宾: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他们的文化,很多文盲,而且,它是法语国家,它缺乏最起码的科学知识。

  主持人:这跟法语国家有什么关系呢?

  骆继宾:附近的国家古巴、多米尼加,他们都做广播,说飓风要来了,美国也做广播。美国用英文广播,旁边的国家用西班牙语广播,但海地是讲法语,老百姓根本听不懂,这也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国家的稳定是最主要的,它的政治如果不稳定,所有这些减灾、防灾措施都谈不上。

  海地简介

  海地一词是印第安语,意思是多山之国,3/4的国土都是山,平原很少。17世纪,殖民主义者把非洲的黑人弄过来,发现这儿能种甘蔗,于是大量地砍伐森林,种甘蔗、种咖啡、可可,主要是以农业为主。

  海地是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近几年的人均GDP值只有200美元到300美元。

  (摘自央视《国际观察》,有删节,高飞整理)

  (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