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0万英镑1公斤“红色水银” 英记者卧底揭脏弹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51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英国发行量最大的小报《世界新闻报》26日惊曝猛料,该报资深卧底记者马泽尔·马哈茂德不久前渗透进急欲高价求购放射性脏弹原料“红色水银”的某中东恐怖团伙,并向苏格兰场通风报信。英国反恐警方25日证实,警方在伦敦逮捕了4名“涉嫌从事、准备或鼓动恐怖主义活动”的犯罪嫌疑人。

  一个多月前,英国小报《世界新闻报》偶然得到一条小道消息:

  一名伦敦银行家正在四处为某中东顾客寻觅可以用来制造小型“脏弹”的原料———一种俗称“红色水银”的放射性物质。这种物质是冷战期间前苏联科学家研制出来用以制造手提箱核弹的主要原料。该报决定派拥有多年卧底经验的记者马泽尔·马哈茂德担纲,假称手头“有货”引蛇出洞。

  身经百战的马泽尔果然身手不凡,很快与“银行家”的手下接上了头。某个周日下午,在伦敦北部的布劳德沃克购物中心,马泽尔见到了那位“银行家”及其一名随从。

  为了避免引人注意,这位“银行家”提出带着随从与记者到附近一家环境幽静的咖啡馆边喝边谈。

  落座之后,那位随从开门见山地问道:“你手头上那些都是实打实的真货吗?总共有多少?1公斤有吗?”似乎为了缓解马泽尔紧张的情绪,“银行家”主动透露了幕后买主的一些底细:“他是一位海湾地区的大款,大家都叫他‘比格先生’。他的报价可不低,每公斤高达30万英镑。”紧接着,“银行家”提出要将马泽尔引见给“比格先生”在英国的代理人———一名索马里人,此人负责“验货”付款,并且将“货”亲手交给“比格先生”由沙特派往英国的一名“特派员”。这次会面结束之后,马泽尔便向苏格兰场下属S013反恐署报了警。

  9月9日中午时分,马泽尔如约与“索马里人”在伦敦利物浦大街车站相会。只见这位“索马里人”身高1.9米,头戴一顶传统的非洲帽子。在“银行家”的提议下,一行人进了路边一家“星巴克”咖啡馆讨论“正事”。

  “索马里人”称自己曾在沙特生活了7年,正是在那儿结识了一心为激进事业“操劳”的“比格先生”。接着,“索马里人”直奔主题,问马泽尔:“你手头上有多少克(货)?我得先验一下。”马泽尔没有急于“交货”,与对方聊起了红色水银的危险性。马泽尔问:“如果你对这种放射性物质满意的话,下一步将打算如何?”“索马里人”不假思索道:“那么我们就可以大胆行事了!”原来,“索马里人”准备在验货之后,将东西交给大老板“比格先生”从沙特派来的“特派员”,由后者再坐飞机将货带回沙特。至于“脏弹”制造完毕后的使用对象,要么是英国,要么是美国。

  “索马里人”介绍道:“他(特派员)已经办好了签证,将于周六(11日)清早飞抵伦敦。”老练的马泽尔推说自己一时还凑不齐如此数量的货源,因此还得再回去“活动活动”。这次谈话一结束,与上回一样,他再次向苏格兰场下属S013反恐署进行了全面汇报。

  9月20日,马泽尔在与“索马里人”第二次会面之后,终于敲定于数天后双方在黑雁十字路口的假日旅馆最后一次碰面,届时将钱货两清。24日,“索马里人”如约而来,这一次同行的除了“银行家”及其随从之外,又多了一张新面孔,一行总共4个人。

  下午2点45分左右,短暂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之后,当“索马里人”在“银行家”及其随从的陪同下心满意足地从旅馆走出时,苏格兰场下属的另一支反恐先锋队SO19轻武器署队员率先冲了进去。

  25日夜晚,先后落网的4名恐怖嫌疑人被送往伦敦安全措施最为严密的帕丁顿·格林警察局关押。据警方发言人介绍,预计他们将在此蹲上14天之后,再依据《2001年反恐法》受到正式指控。

  不过,警方的消息说,警方在搜查过程中未发现任何放射性材料或“正在制造过程中的炸弹”,警方也不认为被捕者中有重要的恐怖分子头目。(麦吉尔)

  链接

  卧底记者马泽尔其人

  作为英国王牌卧底记者,马泽尔曾协助警方先后将127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在马泽尔的卧底调查中,最为著名的当数2001年震惊英伦的“索菲王妃录音带事件”。那一次,马泽尔假称自己是一名富有的阿拉伯酋长,以帮助介绍生意为名骗取了女王小儿子爱德华王子的王妃索菲的信任,引诱她对英国政坛、王室、性、毒品等一些敏感问题“大放厥词”。随后,马泽尔在《世界新闻报》上公布了谈话录音。

  马泽尔的其他“成功报道”还包括独家曝料当时尚未成年的哈里王子曾经吸食大麻毒品并且在某酒吧纵酒狂欢的内幕。可以说,揭露名人丑闻,是这个资深记者的拿手好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