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律战胜情感 美国女植物人终被判"死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5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法律战胜情感美国女植物人终被判"死刑"(图)
泰里(右)的父母和丈夫为是否维持她的生命已经争论了14年。

  1990年,因严重的脑部损伤,美国佛罗里达州39岁的妇女泰里·斯基亚沃成了植物人,她无法与外界交流,仅靠喂食管维持生命。关于她到底应该生还是死,她的父母和丈夫已经激烈斗争了14年。2003年,佛州最高法院曾下了判决,表示可以拔掉她的喂食管,这相当于宣判了她的“死刑”。但是,在州长杰布·布什的亲自干预下,该州议会紧急通过一项议案,授权州长推翻法院判决。然而,如今这一事件再生波澜。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25日报道,经过将近一年的审理,佛州最高法院判决州长、美国总统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的紧急议案“不合理”,维持了2003年的判决,这意味着泰里的丈夫迈克尔随时可以拔掉妻子的喂食管,夺去泰里的生命。

  州长下令给泰里“续命”

  2003年10月14日,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根据大多数医生的意见判定,泰里已经不可能恢复健康了,他们宣布迈克尔胜诉。按照迈克尔的要求,收治泰里的坦帕市一家医疗收容机构可以马上将维持她生命的喂食管拔掉。

  但泰里的父母下定决心,为延续女儿的生命努力奔走。他们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布什州长,也感染了许多佛州居民,在他们的敦促下,佛州议会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了一项特别法案,授权布什可以推翻法院的判决,而布什也马上签署了这一法案。10月21日,就在法案通过仅一小时后,布什立即命令给泰里重新插入喂食管。

  引发法律界大辩论

  在泰里父母、布什州长和热心民众的努力下,泰里的命保住了,然而整件事情显然还没有结束,布什州长的做法引发了一场有关美国三权分立政治体制的大辩论。不少法官、法律界的学者和州议员等都纷纷表示布什州长的做法“过分”。

  泰里丈夫迈克尔对州长的做法极为反对,他抱怨说,泰里以前就表示过,不愿意依靠人工的办法维持生命,可是现在,行政权力的干预完全阻碍了她实现死亡的愿望。

  迈克尔的律师乔治·费罗斯表示不满。他说,州长和议会的一纸法案中断了泰里走向死亡的过程,实在是太残忍,太野蛮了,如此还有什么司法独立可言。于是,他在当年年底对布什州长的新法案进行了上诉,佛州最高法院同意受理这一案件。

  最高法院判州长违宪

  经过历时大半年的审理,佛州最高法院在最近做出判决,布什州长签署的临时议案无效,他们将维持2003年10月对泰里一案做出的判决,即迈克尔有权让医院拔下泰里的喂食管,结束泰里的生命,这场历时六年的官司终于画上了句号。

  这个消息自然让泰里的亲人无比痛苦,虽然他们仍然期待着奇迹出现,希望能阻止对泰里的“合法谋杀”。

  而受理这个案子的七名法官和陪审员在征求多位医生的意见后表示,继续对泰里进行治疗没有任何意义,如果迈克尔愿意,他有权随时让医院停止泰里使用的各种医疗设施。法官们一致表示,布什州长去年10月的做法违背了宪法,他们在判决书中写道:“我们的心完全能够感受到泰里家人们的悲哀,我们对他们深表同情……然而,我们的心不是法律。宪法中的规定告诉我们,法律必须战胜个人的情感。”来源:新京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