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在伊拉克面临难题:出兵容易撤兵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1:1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美国在伊拉克面临难题:出兵容易撤兵难(图)
每日都要遭袭的美军车辆

  虽然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在美国访问的时候不断宣称,“我们的事业正在逐步取得成功”,但当地的斩首、绑架、爆炸和传染病却日渐增多。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开始反思,如果美军现在离开伊拉克,当地局势会发生何种变化呢?从历史上看,无论是阿尔及利亚还是越南战争都已经证明,军事占领和镇压行动根本无法非解决当地人开展的全国武装反抗。更何况,如果美军要扩大在伊拉克的行动规模,就必须再向当地增兵,这可是华盛顿内外各派政客所无法接受的前提条件。有专家因此指出,只要美国人从当地撤走,现在那些活跃的反美武装一下子失去了行动目标,这样,他们再开展针对伊拉克人的暴力袭击活动,肯定得不到当地人支持了,这就有可能让其开始进入逐渐灭亡的状态。

  可是,反对撤军的人士指出,此举将意味着美国在世界舆论面前公开承认失败,这出了严重削弱白宫在国际事务中的“领导作用”,美国政府的“可信度”也将遭受重创。更严重的是,美国撤军后,伊拉克很可能要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陷入四分五裂的“战国时代”:什叶派、库尔德人和逊尼派都将自立山头。在这种混乱局面中,伊朗和土耳其也保不齐要出兵干涉,当地可能如同前苏军撤走后的阿富汗那样,快速成为各类极端分子的乐园。苏联也因为受到阿富汗战争拖累而从此一蹶不振。由于伊拉克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和重要的地理位置,这里早就是各派力量争夺的焦点地区。美国研究人员甚至宣称,现在就撤离伊拉克产生的灾难性后果将是无法想象的,可以遇见,只要布什在台上,美军绝不会草草离开伊拉克。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则主张在其当选后用四年时间从伊拉克撤军。值得注意的是,克里阵营也意识到,现在就仓促从伊拉克撤除全部军队的代价将远远超过每日阵亡数名美军士兵所带来的政治冲击波。因此,克里采取了“虚晃一枪”策略,宣称将“用四年时间”来完成撤军,这就为其上台后改变策略埋下了伏笔。不过,从驻伊拉克美军指挥层的意见看,应该向当地增兵而不是撤走,以保证全国大选的顺利进行。尽管美军正在抓紧时间训练伊拉克新军,可是没人敢断言这些人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能对自己的同胞来个“大义灭亲”。加上其他穆斯林国家甚至是美国的西方盟友现在依然拒绝向伊拉克派兵增援,因此今后在当地唱主角的依然将是美军,他们要为这场“错误而且失败”的战争承担责任。

  就在当年这个美国最需要帮手的时候,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一名高级指挥官员近日被驻伊美军逮捕,罪名是“私通反美武装组织”。华盛顿和巴格达两方今后不得不考虑他们刚刚着手组建的伊拉克新军“到底有多可靠”的问题了。据悉,这位被捕的指挥官为负责迪亚拉省防务的准将阿比德。此君在萨达姆掌权时期也曾担任陆军中将一职,曾经是巴格达军校教员并在抵抗美军入侵的过程中屯兵摩苏尔。阿比德被捕后,《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上述“通敌”事件到底是冰山一角,还是普遍现象非常值得深思。如果美军在今年年底前果真采取行动夺回了目前被反美武装占据的多个热点地区,那么负责善后工作的将是伊拉克新军,然而,一旦这些人与各类反美组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美军的一切努力都将付之东流。

  现在,即便是在美军“看管”的情况下,伊拉克境内发生的各类杀人事件仍十分猖獗,除了那些射向占领军的子弹外,大量平民也难逃此劫。据统计,仅仅在今年头八个月中,就已经有将近3000多人在巴格达所管辖地区被他人枪杀。这种现象在萨达姆时期可是绝对不可想象的。可以说,伊拉克人的伤亡数量超过了美军数倍。渴望独立和自由是伊拉克人民在20世纪反抗外国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展现出来在民族精神,他们不会轻易屈服与外国势力。如果美军无法摆脱伊拉克的僵局,那么中东地区另外两个棘手问题: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外加伊朗的核武器谜团都将让当地事务更加难办。因此,从某种意义上看,美国做出从伊拉克撤军的决定远远比“出兵”更加困难。(高轶军)【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